國內外服務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從西元一九八九年十二月由美籍羅慧夫醫生創辦、成立至今,多年來秉持著「生命的不完美,可以用愛彌補」的理念,一直致力於唇顎裂、小耳症及其他先天性顱顏畸形患者包括生理、心理、社會的全人醫療服務,成立至今已給予超過30,000名貧困顱顏患者經濟補助,幫助其接受良好醫療、獲得學習的機會。

本會於西元一九九六年發展「心理社會適應服務方案」,由專業的社工師提供兒童發展評估、遊戲治療、兒童人際關係夏令營、青少年挑戰營及團體心理治療等服務,均獲得患者其及家庭一致的肯定,此項心理社會適應服務方案每年嘉惠1,800個家庭、約5,000多人次,祈盼藉由此涵蓋身、心、靈的服務,能夠幫助患者身心健全的回歸社會。
 
除此之外,本會亦秉持「心理的疤痕與生理的疤痕同樣重要」的理念,為了幫助顱顏家長克服心理創傷,及早接納顱顏兒,以幫助其人格健全發展,陸續在台灣北、中、南成立「得福家長聯誼會」、「小耳症家庭聯誼會」等患者、家屬支持性團體,並輔導正向的家長成為志工,與基金會共同來協助顱顏新手家庭。
 
針對經濟貧困之顱顏家庭,本會近年推動「顱顏幼童幼教補助方案」及「顱顏兒童課後教育補助方案」,搭配長年提供的「醫療費補助」、「就醫車馬費補助」、「得福青年獎助學金」等經濟補助方案,協助經濟弱勢的顱顏患者獲得良好醫療照護外,也能獲取跟一般人一樣的教育機會。
 
除了照顧台灣的唇顎裂、小耳症及其他先天性顱顏畸形患者外,基金會基於人道關懷、促進醫療外交及提升國家形象的理念,於一九九八年將服務的範圍擴展至亞洲其他醫療落後的國家,義診團的行蹤遍及越南、柬埔寨、菲律賓、蒙古國、寮國、緬甸、中國、多明尼加及印尼等九個國家,至今共計出團數十次,幫助1,600名以上之海外貧困唇顎裂患者,接受免費手術。同時也為受助國培訓了148名種子醫療人員(人數目前仍在增加中),並於種子醫療人員完成培訓回國後,透過各項服務方案的協助,輔導他們複製台灣成功模式成立在地顱顏中心或顱顏基金會,持續幫助當地顱顏患者。

國內服務

秉持「心理的疤痕與生理的疤痕同樣重要」的理念,從產檢發現之時到顱顏兒童各成長階段,針對各項實際需求全面提供家長及顱顏兒童所需之各項諮詢與社工專業服務外,亦提供經濟貧困家庭各項經濟補助,祈共同來協助顱顏新手家庭並陪伴顱顏兒童順利成長。

國際合作

1998年,在台商穿針引線下,基金會國際援助的工作,在越南胡志明市開始,初登國際合作舞台,以「國際義診」接觸當地、瞭解需求,挑選並培訓當地種子人員,傳承台灣經驗與理念,更輔導成立海外顱顏中心及基金會」,讓當地人幫助當地人,使海外種子人員可以落地生根,永續發展。

 

回顧2018年,整體社會環境不利募款,促使我們做了重要決定,除了因應日益困難的募款困境外,也希望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因此將一年兩期的會訊調整一年一期年度報告,希望能節省下來的印刷費用,運用到個案的服務上。真心感謝每一位在困境中支持我們的捐款人,每筆捐款不論金額多少,都是對基會的肯定與支持。

2022年度 成果報告(點我) 

2021年度 成果報告(點我)

2020年度 成果報告(點我)

2019年度   成果報告(點我)

2019年度   基金會大事紀(點我)

2018年度   成果報告 (點我)

2018年度   基金會大事紀 (點我)

 

 

 

 

 

 

 

 

 

 

專案募款

推薦影片

電子報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