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諮詢站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已經陪伴過無數個顱顏家庭,我們理解當家中的寶貝比起一般新生兒需要更多照顧時,會出現的問題以及需要的協助。我們將所有您可能會想知道的資訊,整理成「顱顏家庭專區」;並提供新手爸媽諮詢、喘息照護等服務。

提供新生兒喘息到宅服務,由受過專業訓練,且本身就是顱顏患童父母的照護員,走進顱顏家庭,傾聽並安撫家長的焦慮、示範並教導特殊照護技巧,讓家長更有信心照顧新生寶寶。

經濟補助

為了鼓勵先天性顱顏患者能夠按時回診就醫、接受治療,同時減輕弱勢家庭的經濟負擔,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以下經濟補助方案,歡迎在了解之後,向我們提出申請。我們將在與您會談、完成資料審核後,決定補助的比例。

醫療
補助
交通
補助
生活
補助
全人發展
教育補助
獎助
學金

顱顏支持團體與治療團體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於 1996 年開始發展「心理社會適應服務方案」,提供顱顏家庭各項心理治療、支持團體、準備班等服務,均獲得正向的迴響。每年服務約 1,000 個家庭,超過 3,000 人次。期盼對顱顏家庭的支持,能涵蓋到身、心、靈多元面向。

新手父母團體

對象為懷孕中或患童兩歲以下的顱顏家長,由社工帶領家長分享彼此的心路歷程,協助走出悲傷,以更正向的態度照顧孩子;也會邀請醫護人員分享唇腭裂、小耳症等醫療與術後照顧。

植骨/小耳/正顎術前準備班

以遊戲治療的方式,讓孩子了解手術的用意、過程,並降低術前焦慮。同時,也邀請已經完成手術的顱顏家庭分享經驗,協助即將接受手術的家庭,做好充分的了解及心理準備。

支持性聯誼活動 &家長互助社團

提供顱顏家庭相互支持及分享經驗的管道,協助家長轉化情緒,以更正向的態度照顧孩子,為顱顏寶寶建立接納與溫暖的成長環境。目前有北、中、南「得福家庭聯誼會」、區域性「唇腭裂、小耳症家庭聯誼會」等。

自我肯定親子遊戲團體

針對小學階段的顱顏患童與家長,透過遊戲、繪本等媒材,在團體中協助顱顏孩子發現自己的優點,學習肯定與表達自我,增進人際互動。也透過親子活動設計,引導家長看見孩子的優點,給予孩子具體的肯定與鼓勵,增加他的自信。

口腔保健親子學習營

口腔保健對於顱顏孩子來說非常重要。親子營隊中,我們設計系列遊戲,例如讓孩子角色扮演變身牙醫師、趣味闖關等活動,以學習保健口腔的知識,並克服看牙醫的恐懼。

下鄉義診

邀請顱顏外科、矯正牙科醫師、語言治療師等前往偏遠地區的顱顏家庭,為孩子進行義診;或安排醫師進行專業演講,提昇家長對疾病與治療的了解等。

語言定點治療 / 中部分會

專業的語言治療師提供台中、彰化、南投等地區,2-6 歲有語言構音治療需要的顱顏患童,讓就近即時或中長期的語言治療服務,協助患童正確發音、矯正錯誤構音。

個別遊戲治療 / 南部分會

針對 4 到 12 歲有自我概念、人際關係、情緒困擾、手術焦慮等心理社會適應問題的顱顏患童,以玩具、情緒臉譜等為媒材,採一對一方式,由專業治療師協助兒童將現實中無法處理的情境,轉變成象徵性、能控制的局面,進而產生自我療癒,並學習如何面對生活。

兒少營隊

為提昇顱顏孩童情緒管理、人際關係、自我表達與價值感等。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從 1995 年起舉辦相關營隊,為顱顏孩童打造專屬的培力、加油站。目前設有針對小三到小六顱顏患童的「快樂兒童夏令營」,以及專為國一到高三設計的「青少年挑戰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