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羅慧夫醫師追思會 緬懷行醫理念


透過樂曲、詩歌與生平分享,眾人齊聚追思羅慧夫醫師 (photo by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臉書直播)
【台灣醒報記者林稚雯台北報導】「上帝要你做特別的父母,才給你一個特別的孩子。」因著羅慧夫創辦的長庚顱顎中心,賴女士的女兒歷經3年6次整型手術、10次中耳管手術、600次門診,完成外觀整形、功能復健與自信心提升的階段任務,於2017年9月負笈加拿大深造,開始自己的全新人生。
 
為緬懷羅慧夫一生懿行,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於6日下午在中山基督長老教會舉辦追思會。家屬、受助兒童家長代表、曾共識過的夥伴們齊聚一堂,述說羅醫師生平點滴,談到感人處眾人紛紛啜泣拭淚,追思會場面溫馨。
 
馬偕醫院院牧部陳景松牧師提到,羅慧夫最喜歡說:「我曾使用我的雙手 ,試著在愛中治癒別人,不論是他們殘破的心、靈或身體。」羅慧夫於1959年以醫療宣教士身分抵台,提倡包括身、心、靈全人治療觀念,並創辦了第一個小兒麻痺重建中心、加護病房、山地巡迴醫療車、自殺防治中心─生命線、燙傷中心。此外,全台第一個顎裂暨顱顏中心、第一個顯微中心與第一個美容中心同樣也出自羅慧夫之手。
 
1989年年底羅慧夫捐出10萬美金,在台成立「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他表示「一個唇顎裂的手術只需要1至2個小時,可是卻可以重建一個孩子的一生。」基金會所做的不只為孩童修補外觀,也提供如心理諮商、團體治療、語言訓練等心理復健服務,同時推廣顱顏大眾教育,提昇顱顏醫療水準。
 
陳景松以馬太福音廿五章19至21節回應,不論上帝給羅慧夫多少的金幣,相信他都賺到了比金錢更豐厚的資產。而提摩太後書四章6至8節則讓人看見,羅慧夫當初以信仰和信心來台,到了回天家的時刻,因著信也讓祂的兒女有天家再見的盼望。
 
長庚決策會名譽主委陳昱瑞提到,在羅醫師的帶領下,臺灣對於唇顎裂兒童的關心更從台灣走向海外。2000年起,由基金會成立「種子醫療人員培訓專案」,邀請東南亞國家相關科別醫師來台受訓,將醫療技術無私傳授,為東南亞國家開啟顱顏專科治療大門,並落實「讓當地人治療當地人」的規劃,確保專案能長續運作。
 
來台受訓的菲律賓種子醫師代表Dr. Glenda回顧羅慧夫在菲律賓與和平聖母醫院合作成立顱顏中心,並傳授「羅慧夫三角形皮瓣」技術來治療病人。後人雖未能與羅慧夫共識,但藉著技術的傳承,相信羅醫師的愛仍會不斷在菲律賓傳遞。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