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第九屆總統文化獎晚會 展現文化創意

2017年11月14日 23:49 中時 趙靜瑜
第九屆總統文化獎14日由文化總會會長,總統蔡英文親自頒發獎座,會後也在中山堂舉辦晚會,包括評審委員會總召陳建仁副總統、評審召集人張照堂、吳念真、詹偉雄、紀惠容、評審代表曾旭正、得獎者黃永松、羅慧夫代領人陳昱瑞(長庚醫院決策委員會名譽主委)、Suming·Rupi舒米恩·魯碧、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祁家威、獎座設計者蕭青陽等,近200位貴賓出席,透過獎項的表揚,肯定五位得獎者藉由自身的行動,持續為台灣社會提供文化底蘊與凝聚力。
 
第九屆總統文化獎晚會,以「三金規模」展現全新面貌,除了邀請三金御用司儀賈培德錄製得獎者旁白,文總更別出心裁,規劃六段精彩演出,結合LED螢幕動畫,呈現本屆得獎者的精神。除了由台北樂府樂旗藝術團帶來積極、活潑與能量感的開場演出,傳遞「鼓舞人心,昂首行進」的正面氛圍, 此次晚會邀請台灣國寶級說唱藝術家楊秀卿老師,透過說唱的方式演繹黃永松先生創辦「漢聲」故事,兩人同樣是「民間文化」的發揚者,透過不同的方式深入挖掘與耕耘台灣文化,為台灣這塊土地唸歌、為台灣的文化歌頌。
 
另外,由享譽國際、號稱台灣合唱音樂品牌的「福爾摩沙合唱團」,以既現代又古典的方式表現台灣歌謠,傳遞羅慧夫醫者人道奉獻的情懷,其中《Amazing Grace》是羅醫師最喜歡的歌曲,希望用台灣的聲音感謝羅醫師為台灣醫療的無私奉獻。
 
致力於將台灣雜耍推向世界藝術領域的年輕表演藝術實踐家陳星合,透過水晶球結合舒米恩‧魯碧重新編曲的傳統音樂,「Amis!一瞬之光」表演即是展現青年世代的獨特創意,兩位皆是用著該世代的獨立、堅持與在地精神逐步改變這塊土地。同樣對土地、環境、社區文化非常熱情的旗山「台青蕉樂團」,也運用著屬於新世代的方式與態度來關心家鄉,並透過結合地方產業,與信義房屋的「社區一家」理念不謀而合,他們用搖滾樂唱出得獎者長期協助台灣社區運動深化、實踐在地希望的精神。瘋戲樂工作室以創意整合平台的形式耕耘台灣華文音樂劇場,「Rainbow Connection」即是此次特別為祁家威所創作的全新組曲演出,以音樂劇的方式呈現彩虹的堅定力量。
 
文化總會表示,希望藉由這場晚會,讓社會可以感受到得獎者長期耕耘、努力不懈的精神,讓這樣的台灣價值在社會上發酵,進而守護更多的文化珍寶。
 
(中時)
 
新聞出處: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114005860-260405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