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外形之治療簡介

耳朵外形之治療簡介

  耳朵是我們人體外觀一個美麗的器官,廣義的講,它包含了外耳、中耳及內耳,聽覺的功能。當出現外型功能缺損時雖不至危急生命跟生活品質卻是息息相關,當然外觀的關注點常常因人而異,有人會非常重視細節處的不同,有人則對外觀的差異調適良好,不構成任何困擾。

  有人會基於命相、命裡的想法尋求改變,外耳整形手術和患者心中自我形象的表達和認同有相當程度的關聯。社會文化、家人及同儕的認同也有相當程度的關鍵。

  當患者自身有強烈的生活目標追求,外觀的問題可能是錦上添花的事情,所以父母、患者都是被鼓勵接納自己,同時也了解治療(解決方案)的方法,可以做出適當的選擇。我們不妨來了解一下耳朵外型會有什麼常見的問題和治療原則。

  在耳朵外型方面,患者可能因為外傷(常見為燒燙傷、刀傷、運動傷害)感染(絕大部分為穿耳洞造成軟骨發炎)。

 

 

  醫療性(例如惡性腫瘤做全部或部分切除,手術後未至理想結果而希望再次調整)還有最常見的原因,先天性的外型問題(隱耳症、耳垂裂、小耳症及各種不同表現的不對稱),小耳症因有聽力缺失及可能伴隨半邊小臉症,所以家長的焦慮程度會較為高一些。招風耳、巨耳症(是的,有的人耳朵會很大超出正常的表現)或是為了特別的而尋求協助的也會出現。

  治療外耳形態問題很重要的前提是了解、聆聽患者的需求、想法,提供醫務上的選項。治療的方式會因患者不同的年齡及生理條件而有不同選擇。當然手術治療並非唯一的選項,最顯著的例子是隱耳症。隱耳症又稱為埋沒耳,他有可能是單側或雙側發生,小寶貝出生時,你會發現耳朵上半部的形態是存在的,但他並沒有立起來,似乎是耳朵埋在皮膚下面,用手可以把它拉出,但放鬆時又縮回去了,這應該是隱耳症最典型的表現了。

附件:耳朵不多稱和比例

  隱耳症是還伴隨聽力缺失的,其實仔細看,隱耳症除了耳朵埋在皮下以外,它有程度不等的耳軟骨變形,尤其是耳輪的部分(注),新生兒的耳軟骨有一個很獨特的潛力,一般認為因為懷孕期賀爾蒙,新生兒的耳軟骨有可塑性,經由矯具的使用,它可以變成正常或近乎正常的外觀。

  不過要特別強調出生後3個月內治療效果最好,治療當然是越早越好(但是也不用一出生就急著看醫生,滿月了再開始也是可以的,可以自己每天先拉一下)。

  醫學團隊有許多巧思可以幫助父母,但是父母的耐性是成功非常大的關鍵。你會看他很神奇的發生。當然如果沒有矯正成功,長大後也可透過外科治療方式改善。反觀來說,一些輕微的變形或招風耳也可透過這種概念處理。不過必須強調一定要耳軟骨的量足夠有辦法執行。如果軟骨量不足或有真正缺損,是沒有辦法以矯具形塑外型。因為我們只能塑形而無法增量。這在判斷上並不困難,但是決定上還是常受父母的焦慮而受影響。

 

部分小耳

  在外傷或腫瘤切除患者,因為有明顯缺損發生的過程,所以將缺損的部分補用去就不是很難的決定。我們可利用身體的肋軟骨進行雕刻,或是人工材料雕刻,再蓋上適合的軟組織以回復適當的外形。

  耳朵相較身體大部分地區似乎只有它獨特的膚質及立體結構,我們身體有些地方很難或不可能複製,像是鼻子、眼球及嘴巴。耳朵困難之處在於它的三維結構。如果缺乏適當的三維結構支撐就無法呈現形態。

  小耳症的患者呈現多樣性的表現,有的患者只呈現外形些許的差異,耳道發育相對也較好;有的患者呈現全部性的缺損,最常見的是有像花生米粒形狀的耳朵軟骨以及耳道閉鎖,你可以假設在輕微和嚴重之間有許多不同程度的表現。

肋軟骨

  做成耳朵支架外型事實上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就可能存在著穩定性不足及完成度不夠的困擾。人工材料的主要訴求點在於打破手術年齡的限制,不犧牲身體完整性,支架的完整度不會像肋軟骨受限,因為材料的取得幾乎是沒有限制的,但是因為是人工材質,所以組織的包覆相較肋軟骨困難許多。

  肋軟骨用於外耳重建已行之有年,它的作法是在患者適當的條件下,通常是指年齡超過10歲,胸廓一定的大小,現在有的醫師還會加上胸部肋骨的影像判斷條件是否足夠,在胸部上做切口將軟骨取出,之後透過雕刻、組合的過程形成耳朵形狀再將其植入於小耳患側皮下。

  由於是自體組織的移植,通常傷口癒合良好,不會有外露的風險,而皮膚自然感的呈現相對容易達成。肋軟骨應用於耳外型重建經常是階段性手術完成,其原因是肋軟骨及小耳患側皮膚的量有限制。

  所以包含第一次取肋軟骨雕刻植入。第二階段約在第一次術後幾個月之後,是讓耳朵呈現站立的角度。在這階段要補皮於耳後部分。

 

人工材料

  從1980年代,肋軟骨在醫學文獻上被視為耳朵重建支架的優先選擇,時至今日,大多數的醫師仍然認同這樣的說法。但是肋軟骨手術卻也是令人痛苦、公認困難的手術,這一切可能是來自肋軟骨條件的限制,而其限制是先天決定的,我們能修改的空間可能有限。所以對於取代物,人工材料的追求也從沒有間斷過。現今可以使用的材質為聚乙烯,它是一種聚合物。可以呈現多孔性的特性,這樣的特性可以讓組織附著嵌入形成相對穩定的狀況。早期聚乙烯材質手術的外露比率、斷裂狀況偏高,但在醫師的努力之下,這樣的狀況已經和肋骨傷口癒合不佳比例相當。隨著3D技術的革新,現在已經發展至客製化植入體的製作(以對側耳朵鏡像處理),單階段手術,有的醫師將手術提早至3歲半,一再挑戰肋骨手術,但是人工材料手術因為形體無妥協的複雜,單階段手術,所以所需補皮、軟組織覆蓋的面積相對較多及複雜,造成傷口癒合、恢復、皮膚的顏色的掌握度更難於肋骨手術。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