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發展及治療

孩子的語言能力的發展因人而異。因為語言能力的發展牽涉範圍相當廣泛,所以父母必須先認識語言,再瞭解其影響因素及預防保健策略。

一、唇顎裂孩子的語言發展  
唇腭裂孩子也可以發展正常的語言。擁有正常語言能力的人能夠咬字清晰,而且清楚地表達、描述一件事情;能瞭解別人的描述與指令,並且對答合宜。擁有正常語言能力的人必須擁有幾項條件:正常的聽力、中等或中等以上的學習能力、以及豐富的語言環境。
     
二、影響唇腭裂孩子發音的因素
說話要清楚,需要有正常的發音器官。就唇顎裂兒童而言,腭咽閉鎖(腭蓋板)功能與聽力是決定發音的重要因素。
     
三、協助嬰幼兒語言發展的技巧
在日常生活環境中,父母有許多機會可以促進孩子的語言發展,只要家長能夠時時刻刻掌握一些技巧,便可以為孩子創造比較好的語言環境。
(一) 家長在和嬰幼兒說話時,速度應該保持適中,而且可以藉助誇張的表情與語調,來幫忙小朋友處理訊息。過快或過慢的說話速度對小嬰兒都是負擔,小嬰兒比較沒有辦法處理過快的訊息,對於過慢的訊息則容易抓不住重點而分心。

(二) 家長除了給予說話的刺激外,配合不同強度與不同部位的身體觸覺刺激是必要的。因為我們接收訊息不單只靠聽覺,還包括視覺、觸覺以及不同的感官知覺,如此有助於嬰幼兒更快地接收各種訊息。

(三) 不要太重視嘴形,否則反而會扭曲了語言的品質。自然的嘴形可以幫忙小嬰兒適應其他人的說話方式。

(四) 藉由模仿與停頓,幫忙小嬰兒奠定一來一往的溝通模式。父母不要急著不斷地說話,話說到一個段落或一小句,就應該給孩子反應的時間。孩子的一舉手、一投足,甚至嘴角的小動作,都可以是溝通的反應。

(五) 大人模仿小孩的聲音或動作,可以幫忙孩子知覺到自己的行為,通常孩子會受到鼓勵,發出更多的聲音或溝通性的肢體行為。


(六)生活周遭都是話題,大人應習慣使用簡單而完整的句子來表達,小孩才會較早有句子的概念。單詞的使用要看情境,我們可以用單詞來作為強調之用,但不可以只用單詞做溝通。

(七)對於嬰幼兒,父母可以使用手指謠、歌謠、童謠來幫助孩子學習語言。手指謠、歌謠、童謠有豐富的語調,語詞的重複性又高,再加上簡單的旋律,這些特性可以有效地幫忙嬰幼兒學習語言。大人應該掌握這些特性,抓住嬰幼兒的注意力。一般人會想放錄音帶給嬰幼兒聽就好,殊不知這會抹煞手指謠、歌謠、童謠幫忙嬰幼兒學習的特性。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