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手牽手一起當好朋友! 長尾貓莉莉兒童劇走入虎林國小與幼童同樂

讓我們手牽手一起當好朋友!

長尾貓莉莉兒童劇走入虎林國小 與幼童同樂

  

  「我不要跟你玩!」校園裡時常出現的這一句話,即使是無心的排擠,都會造成不小傷害。基金會與貓頭鷹兒童歌劇團,2022年歲末攜手走進新竹市虎林國小,透過說故事和話劇演出,幫助小朋友學習尊重包容不一樣的生命。演出一開始,小朋友原本還乖乖坐著,但隨著劇情展開,大家時而哈哈大笑、時而起身跟著演員一起帶動唱,台上台下互動熱烈。出席觀賞的校長林啟誠感動地說:「當台上被排擠的長尾貓難過沒有人要當她朋友時,台下小朋友純真的回應,願意跟她做好朋友,這種與生俱來,人性中真、善、美的流露,非常令人動容!」

顱顏兒也會流鼻涕嗎?

  揮別前兩天的寒流,12/20上午10點不到,貓頭鷹兒童歌劇團早早抵達虎林國小的視聽教室做演出前準備,與此同時,幼幼班的說故事活動先開始了!為顧及幼兒園年齡差異的個別需求,幼幼班的孩子會先聆聽,基金會說故事志工-小蘋果媽媽的故事活動,中間休息一小段時間再進視聽教室看兒童劇。

  小蘋果媽媽跟幼幼班的孩子介紹什麼是顱顏患者,看到螢幕上顱顏患者的照片,小朋友童言童語的問:「他們會痛嗎?」、「他們會流鼻涕嗎?」小蘋果媽媽一一回答小朋友的疑問:顱顏患者雖然外表不一樣,但和大家一樣都喜歡和同學一起玩,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將尊重差異的觀念帶給小小孩。

長尾巴很奇怪嗎?不,它可是有大功能呢

  此時,另一邊視聽教室的兒童劇開演了!這隻名叫莉莉的可愛貓咪,因為尾巴比一般貓咪長,大家都覺得她很奇怪,不想和她做朋友,莉莉一到學校就遭同學排擠,這讓莉莉好傷心,隨著劇情的發展,當大家肚子餓想抓河裡的魚吃,莉莉用長尾巴捕魚上岸,後來大夥遭遇「鼠軍」攻擊時,更以長尾巴的「奇招」擊退敵人。

  精彩的演出吸引所有小朋友的注意力,當莉莉被其他貓咪「霸凌」,小朋友在台下喊「不可以」,當莉莉自怨自艾難過獨白,誰會願意當她的朋友,小朋友一個個舉手喊:「我」、「我做你的朋友」!戲劇進到下半場,小朋友完全沒有「坐不住」跡象,反倒開心地跟著老鼠大隊長帶動唱,還在莉莉的長尾巴變成厲害武器時,大聲歡呼!

  白兔班的蓁蓁說,整齣戲,她最喜歡長尾貓莉莉,因為她的長尾巴很厲害,還可以釣魚!婕婕也喜歡莉莉,婕婕說,雖然她的長尾巴和一般貓咪不一樣,但她還是想跟莉莉當好朋友。榆榆則喜歡仗義勇為的小黑貓,因為小黑貓會安慰莉莉,很有愛心。至於以後會不會和與自己不一樣的小朋友一起玩玩具 ,小朋友異口同聲的都說:「會」!

透過戲劇進行品格教育 培養藝術的喜好

  小蘋果媽媽說,長尾貓莉莉的故事,教導小朋友要友善對待不一樣的人,同時也鼓勵小朋友,身上的那些與別人不一樣的特色,也能成為優勢,幫助別人。擔任說故事志工六年的小蘋果媽媽,家中也有顱顏孩子,她說,很多人覺得她要照顧家裡的孩子,還要當志工很辛苦,但事實上,當她說故事時,看到小朋友專注的眼神,感覺自己也能回饋社會,悲傷頓時被療癒,更有自信面對人生。

  貓頭鷹歌劇團說,《長尾貓莉莉》是基金會第二屆用愛彌補兒童文學獎的得獎作品,和基金會合作之後,歌劇團將它改編成兒童劇,並代入許多古典歌劇的曲目,像是《愛情靈藥》歌劇裡的「美妙的一滴眼淚」曲目等,小朋友從劇情裡學會尊重接納別人的同時,也能接觸古典音樂之美。目前這齣長尾貓莉莉兒童劇已經在全台巡迴演出九場。

戲劇激發純真天性 種下和善的種子

  虎林國小教保組長蔡曉玫看到小朋友熱情的反應,很開心的說,這場活動原本11月要進行,因過程不順利,延到12月,但從現場的互動與成果,很慶幸活動沒有取消。她說,因為一些刻板的印象,小朋友通常會不喜歡跟「愛生氣」、「反應慢」等特質的小朋友一起玩,但長尾貓莉莉兒童劇讓小朋友從戲劇中代入角色,學會同理心,懂得要和小朋友和樂「有愛」相處。校長林啟誠提到,虎林國小一直都很重視「尊重特質」,之前,學校曾有一位聽損的孩子,老師也安排學生體驗助聽器,從理解中主動關心。

  基金會希望,透過長尾貓莉莉戲劇的巡演,將「自我認同、彼此包容」的觀念傳達給小朋友,並且在小朋友心裡種下「和善」與「接納」的種子,長大後自然而然能關懷幫助他人。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