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下次還可以再來,說故事給我們聽嗎?」 在孩子心裡種下善的種子:得福說故事志工

「你下次還可以再來,說故事給我們聽嗎?」

在孩子心裡種下善的種子:得福說故事志工

  

  你喜歡聽故事嗎?曾經聽過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是甚麼呢?

  故事是我們最一開始認識世界的方式,對孩子們來說更是。一個好的故事,能帶孩子看見更多生命,了解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在服務唇腭裂孩童的過程裡,我們發現雖然醫療已經有大幅進步,但社會仍舊存在對唇腭裂的不理解,甚至是誤會。

  希望從孩子開始培養正確觀念,喜歡自己,也尊重不一樣的生命。2001年起基金會開始招募「得福說故事志工」,運用晨光時間進到國小教室,以說故事的方式帶領孩子多元討論。

  「你有看過與自己長得不一樣的人嗎?心裡的感覺是什麼?」「如果你是這個與眾不同的人,又會希望別人如何對待你呢?」在故事開始或結束前,故事志工都會這麼問孩子,藉由這些故事、引導,讓孩子有機會去搜尋自身經驗,重新思考自己的做法。

 

【以繪本故事,連結孩子的生命經驗】

  北部總會的說故事志工翁碧惠,從2007年開始加入。當初她是在電視的跑馬燈上看見招募訊息,因為工作已告一段落,希望能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在家人的支持下決定投身加入。

  擔任志工初期,翁碧惠很緊張,怕自己口條不佳,表現不好,但是她努力將故事加上自己的生命經驗,豐富故事內容。

  譬如繪本《百變樂樂》講述一位姊姊在弟弟樂樂出生後,在照顧弟弟的過程裡,覺得弟弟一下像溫順的小狗,一下又是調皮的小猴子般百變。

  翁碧惠將自己從前照顧小孩的經歷結合,也連結班上同學的經驗:「大家有弟弟妹妹,還是哥哥姐姐嗎?」對於沒有手足的孩子,翁碧惠就會告訴大家:「班上的同學,有時候是不是也像我們的兄弟姊妹?」或是「沒關係,我們就來聽聽其他人的經驗是甚麼!」連結起每位孩子的參與感。

  說故事的過程裡,她不是只說自己想表達的,而是透過不斷提出問題,讓孩子自行思考,互相討論。比如:「你覺得這位姐姐看見弟弟時,心情如何?她的表情看起來怎麼樣?你自己以前的經驗又是甚麼呢?」

 

【開放討論環境,培養多元的包容心】

  翁碧惠發現,一年級的孩子還在熟悉世界,通常就會順順地聽過故事,但二年級的孩子開始對於人物的表情,場景的細節,甚至是性別特質產生更多想法。

  譬如有一幕,樂樂的姊姊穿著一身黑色燕尾服,孩子開始討論:「西裝不是男生才會穿的嗎?」「哪有!女生也可以穿好不好!」大家七嘴八舌出意見,課堂變成一場熱鬧的討論會。

  翁碧惠延伸大家思考:「那你們覺得衣服顏色,也有分男生女生嗎?」剛好那陣子因應疫情須戴口罩,有男孩不想戴粉紅色口罩,掀起社會討論,翁碧惠就邀請大家一起想想。

  一堂課40分鐘,孩子的反應太熱烈,故事總是說不完。曾有老師說:「我接下來的課堂時間都給你吧!」平時學校忙於教授知識性課程,說故事志工能夠補足生命教育的需要,給了老師很大幫助。

  說故事活動,純粹是希望帶孩子以接納的態度,認識顱顏議題,不會進行募款。但曾經有老師被基金會的志業打動,當場拿出善款,請翁碧惠代為捐出,正當她感動不已,一旁竟有孩子看到,也主動拿出零用錢說要捐款。小小的手掏出身上所有的零錢,不到30元,翁碧惠握在手上卻覺得好幸福滿足:「我看見那就是善的流動,在老師與孩子們的身上發生。」

 

【兒童文學獎作品,成為最好的故事來源】

  這本《百變樂樂》,是來自基金會「兒童文學獎」第22屆的銀獎作品,由小學五年級的簡嘉萱創作,環繞在弟弟出生後,幫他餵奶、包尿布、學說話等情景。

  基金會每年暑假都會舉辦兒童文學獎,邀請孩子們將自己或他人的故事畫成繪本,金獎與銀獎作品會出版成冊,還有可能被翻譯成外文作品,分享給其他國家的讀者。

  兒童文學獎今年已來到第25屆,因為孩子自己就是創作者,創造出來童真世界,就是連結其他孩子的最好語言。說故事志工們每年就從這些作品,挑選自己有感覺,最能發揮討論的故事,譬如有藥師、醫師,就會在課堂上教導健康保健資訊,從不同面向給予孩子養分。

【克服地理限制,進到偏鄉說故事】

  基金會明白,說故事志工的表達,將對孩子產生深遠的影響,所以在招募階段就相當積極嚴謹,志工必須通過面試、培訓、筆試、演練後,才算正式錄取,而在開始服務前,也要到校觀摩資深志工的課程,才能真正進到教室為孩子說故事。

  這幾年,說故事志工也開始走進偏鄉,前往三芝、金山等地區學校。以往礙於交通,服務難以抵達,社工李詩婕加入後,決定自行開車帶志工們過去。學校都很驚訝:「你們真的可以來嗎?我們真的很遠喔!」李詩婕回應:「只要你們有需要,我們盡可能把服務送過去!」

  她記得前往金山那天,還下了很大的雨,但一到學校雨就停了,志工與孩子們度過了愉快的時光。臨走前,孩子們還很依依不捨:「你們下次還可以再來嗎?」

  就是因為有著孩子們的純真,與學校支持,故事才能不斷接力,不斷說下去。

  2021年,全台說故事校園巡迴總共進行了1,342場,為32,494位孩子種下了故事種子。

  期待這些種子,能在孩子心裡長成一棵棵大樹,陪他們度過風雨,也好好守護將來遇到的每個人。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