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心理調適 防疫安心篇

COVID-19疫情肆虐到現在,每一個生活層面都在面臨史無前例的挑戰。焦慮,緊張,或害怕,都是正常的反應,但要如何面對就是我們的全新課題。好的情緒回覆方法,不只改善當下我們的工作與生活狀態外,更可適時幫助周遭家人朋友喔。

那我們要如何安心呢?

1.     對自己好,就是照顧好自己

疫情下的心理調適 正能量來吧

 1)    維持原有正常作息,足夠休息時間,才有讓大腦冷靜下來的時間。

 2)    煩躁不安,無法維持正常作息時,那就好好讓情緒釋放,哭一哭、徹底玩場遊戲、好好抱抱慰藉你的玩偶、甚至好好洗個熱水澡,都是有幫助的喔。

3)    記住,這段時間,找到可以讓自己安全放鬆方法,比任何事都重要。

 

2.     負面情緒快快散

疫情下的心理調適 正能量來吧

1)    遠離訊息來源一下(新聞,手機或電腦等),過分或重複性閱讀,只會更心煩意亂

2)    對他人的反應,不必要跟著起舞。深呼吸,緩緩說出你的想法,讓對方聽到是關心,而不是更多焦慮情緒。

3)    對自己喊話吧。你的內心聲音,一定可以引導你,逐步去克服小彆扭或是大恐懼。

4)    來個伸展或運動吧,簡單的有氧或是瑜伽伸展,都可以增加血管機能,提高自信心。

5)    每天立個小目標,一天的時間逐步完成,除了有充實感外,也不能忘記給自己小獎勵。

疫情下的心理調適 正能量來吧

6)    多想一下,正面思考可能就被你轉出來囉。當面對事情時,低落情緒產生負面思考,不仿讓思考時間拉長,正能量那面,就會自然跑出來囉。

7)    很擔心自己和家人被感染,心理壓力很大時,可以先想想:現在健康的我們,可以做哪些事。有家人人彼此陪伴,開心的度過每一天。就算真的生病,也都是可以被醫治的,醫護人員都很努力在保護我們。

 

 

3.     小忽略大不行,遇到這些問題,記得求助醫師或是專業人員

疫情下的心理調適 正能量來吧

 1)    恐懼,無法感覺安全   2)    對自己或是其他任何人失去信心

 3)    自尊喪失、感覺羞恥、痛恨自己   4)    感覺無助

 5)    感覺空虛   6)    感受變得遲鈍及麻木

 7)    變得退縮或孤立

 8)    睡眠狀況惡化

如果你有上述狀況,且持續一段時間,嚴重影響到你的身心時,可以打電話至1925 (安心專線)。

 

 

參考資料: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