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日報】昔靠戴口罩逃避眼光 唇顎裂患者靠繪畫再展自信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對一般人來說,戴口罩是防疫,旦卻也是唇顎裂患者的保護色,17歲的楊昀蓁就因患有左側唇顎裂,曾害怕被盯著看,直到學會了「每個人都無法決定自己天生的容顏。但,一個人的自信是可以後天培養的。」讓她勇敢擁抱世界。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向顱顏患者徵稿製作公益桌曆已邁向第9年,20日舉辦2021年「Hug!」公益桌曆頒獎典禮暨首賣會。12位顱顏創作者共同發聲,懇請社會大眾購買2021公益桌曆,擁抱顱顏孩子,擁抱愛。
 楊昀蓁四度投稿基金會公益桌曆活動,三度入圍。今年「擁抱生命之源頭」畫作獲選,以懷孕的孕婦環抱孩子,「擁抱的感覺是熱熱的、暖暖的。」
現年17歲的楊昀蓁患有左側唇顎裂,畫作三度入圍羅慧夫基金會公益桌曆。(羅慧夫基金會提供)
 過去曾經很想要變成隱形人的楊昀蓁,在疫情之前,就一直戴著口罩,逃避我是唇顎裂患者的事實,直到透過一次次的參與基金會活動,「心境上產生變化,我對相貌釋懷了,不再害怕別人投射的眼光。我學會了肯定自己、愛自己,別人才會愛我。每個人都無法決定自己天生的容顏。但,一個人的自信是可以後天培養的。」
 羅慧夫基金會2021年「Hug!」公益桌曆即日起可在網路上購買,扣除印製成本後盈餘將全數運用於「好好長大」募款計劃,給予台灣及海外顱顏患者面對的勇氣,一步步變回普通人。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