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昔靠戴口罩逃避眼光 唇顎裂患者靠繪畫再展自信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0日電)17歲楊昀蓁左側唇顎裂、鼻翼塌,因戽斗影響咬合,吃東西也受影響,對相貌沒自信,戴口罩成了保護色。透過一次次參與活動和比賽,懂得愛自己,無法改變容貌,但可培養自信。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今天舉行2021年公益桌曆頒獎典禮,楊昀蓁以「擁抱生命之源頭」畫作獲選。畫中媽媽抱著腹中的嬰孩,如海洋的髮代表擁抱有平靜、祥和、撫慰的力量;媽媽身上的花草意涵一種良藥,能治癒人心。母子緊緊相連,互相傳遞能量。
 
楊昀蓁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以母子為主題,一方面是很感謝媽媽在她成長過程給予的支持;另一方面,畫作刻意沒有畫出媽媽的容貌,也象徵全天下的媽媽都寶貝著自己的孩子,傳達溫暖的意向。
 
受訪時侃侃而談、落落大方的楊昀蓁,過去曾因左側唇顎裂,鼻翼塌,唇裂疤痕突起,上唇較薄,因為戽斗而影響咬合,意識到自己與他人不同,一度改變個性,變得十分安靜,甚至想要當隱形人。
 
楊昀蓁說,以前走在路上,都會害怕有人盯著她看,就連獨自去超商買東西,都有點抗拒。現在為防疫大家都戴口罩,但她以前就一直戴著口罩,逃避是唇顎裂患者的事實。只有在親友面前,才能卸下防備,做真實的自己。
 
因為沒自信,也影響人際往來。到了高中,楊昀蓁更成了邊緣人。雖然想努力交朋友,但都失敗告終。
 
楊昀蓁媽媽為了讓孩子恢復自信,常帶著孩子參加基金會的活動。透過一次次的參與,楊昀蓁學會「肯定自己、愛自己,別人才會愛我」。每個人都無法決定自己天生的容顏。但,一個人的自信可以後天培養。
 
另一名畫作獲選的小耳症患者李岳謙,右側小耳幾乎沒有聽力,左耳聽損50分貝。他說,雖然少一個耳朵,但很慶幸,家人不會因小耳症就用不同標準看待他。尤其是他的媽媽,多虧媽媽正向態度,才有現在不在意別人的眼光活下去的他。
 
李岳謙媽媽以平常心看待小耳症,並積極帶著岳謙參加基金會舉辦的繪本治療團體、自我肯定親子成長團體、兒童人際關係夏令營等活動。
 
李岳謙說,透過許多活動參與,讓他看見與他一樣的人。他並不是殘缺,只是比較特別的一個族群。印象最深刻的是,媽媽帶他去基金會聽小耳症講座,他跟一群同樣是小耳症的小孩一起玩,發現自己並不孤單。
 
「去正視它,接受它。」李岳謙說,他沒動過耳朵重建手術,也不認為有重建必要,愛自己現在的樣子。也鼓勵其他顱顏患者,正視、接受,堅強地活下去。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2021年公益桌曆首賣,匯集12幅顱顏患者畫作,希望透過繪畫讓患者增加自信,也讓民眾了解患者內心世界。(編輯:陳政偉)1090920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