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別人的眼睛看自己

我是小梅,單側小耳症,小時候我會害怕別人對我投射的目光,哪怕只是瞥一眼,我都會認為他是不是覺得我不正常。慢慢的,變得不太喜歡跟陌生人交談,害怕大家知道我有「小耳症」,而不敢跟我當朋友。就連只是跟店員結帳,對我來說也是件困難的事情,什麼事都不敢主動,變得更加內向。

上小學時,爸爸跟我說:「不要去在乎別人的目光,做自己就好,試著把頭髮綁起來,你會發現這世界還是很友善的。」聽到這句話後,原本披頭散髮的我,開始試著綁頭髮,勇敢面對自己的缺陷。我發現其實大家不會介意我的耳朵,甚至許多人詢問時,也會覺得小耳很可愛,讓我漸漸的不再害怕大家的目光。但也曾遇過冷熱嘲諷以惡意眼光和言攻擊我的人,覺得我是「異類」,當下聽到時,十分受傷。雖然我告訴自己勇敢面對,但在跟別人訴說有關「小耳症」時,我還是會紅了眼眶。


▲左一為小梅,17歲生日照片

長大後,在護理科實習時,有位老師曾跟我說:「不要在乎大家對你的目光及看法,你就是你,哪怕你有著與別人不一樣的耳朵,那也只是外觀上的差異,你甚至比許多人都聰明。」聽到這句話後,我開始省思。雖然我有一隻耳朵聽不到,在聽力上相對的會比較吃力,但我會比別人更努力,付出更多,就算聽不到或是聽不懂也會請對方再說一遍,勇敢接納自己的缺陷。感謝這位老師帶給我的啟發,也謝謝我的爸媽,接受了我,且從不認為我是累贅,反而為我驕傲,使我能更正向看待。

羅慧夫醫師為「小耳症」、「唇顎裂」等顱顏相關疾病成立了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也因為有了這個基金會,使許多患有「小耳症」的顱顏家長,能從中獲得知識、減少焦慮並獲得相關治療資訊。

羅慧夫醫師說過一句話:「我曾使用我的雙手,試著在愛中治癒別人,不論是他們殘破的心、靈或是身體。」也因為這句話,讓我理解到羅慧夫醫師的偉大。而我會讀護理科,有一部分也是因為我想更加了解「小耳症」,學習新知識及了解目前科技手術所能做到最大化,希望將來能將我所學的運用在這方面。寫這篇文章是希望讓大家了解,就算有「小耳症」也能跟大家一樣優秀!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