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即時】永和國中師自製口罩減壓帶 暖心助小耳症學生

更新時間: 2020/05/16 17:00
新北市永和國中生活與科技老師高靖岳(左),自發設計口罩減壓帶。蘇俞璇攝

「算是無心插柳柳成蔭。」新北市永和國中生活與科技老師高靖岳,因疫情期間上課須長期配戴口罩,自己的臉又比較大,他一直在想如何改良口罩,讓配戴起來更方便,遂設計出口罩減壓帶,除了贈送第一線醫護人員使用外,更幫助到校內小耳症的學生,近期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也聯絡校方,希望可以提供協助。「能夠幫助到這麼多人真的意想不到!」高靖岳笑說。

 
高靖岳試做第一版的口罩減壓帶後,就拿給學生及學校的護理師使用,參考他們的意見再進行改良,其中最關鍵的轉折,是校內護理師反映,減壓帶會卡住頭髮的馬尾,因此高靖岳將原本的長條狀改為有點曲度的弧狀,提供了頭髮的空間。
 
更意外的是,當高靖岳分享成果給校長陳玉芬時,讓陳玉芬想到小耳症的學生,正面臨配戴口罩的困擾,高靖岳再為孩子設計出特製版的口罩減壓帶,讓孩子可以順利配戴口罩,將口罩固定於脖子上、減輕壓力,更可以安心來學校上課。
 
校長陳玉芬表示,近期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也聯絡學校,希望製作3百個口罩減壓帶,幫助全台小耳症的家庭,更有家長因為看到新聞曝光,驅車來到學校表示希望可以帶一些口罩減壓帶給在中國的孩子;也因各方湧至的詢問,校方目前已將口罩減壓帶的作法放在網站上,只要大家上去列印下來,使用手邊容易取得的塑膠紙,照著圖形剪下來,就可以輕鬆自製出口罩減壓帶。
 
「意外幫助到很多人,很多夥伴一起做這件事情的感覺也很快樂。」高靖岳感性地說,一開始只是自己的困擾,沒想到口罩減壓帶幫助了這麼多需要的人,因應這次疫情,也讓學生可以從生活中的需求,在共同的環境去設法解決問題,微小的力量聚集起來就成為巨大的助力,「不要閉門造車。」高靖岳笑道。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感謝永和國中D.school團隊從師生的需要發揮108課綱生活科技領域「想」、「做」、「用」的精神,結合各領域課程,設計解決生活問題的教學方案,讓學生將知識轉化成動手實作,未來持續鼓勵各校整合資源自製更多防疫資源,發揮互助共好的價值。
 
目前,新北市教育局已建置9所旗艦學校打造史丹佛設計學院創新教育精神「D.School」和29所學校多功能生活科技教學工坊(Techshop+),讓學生不用出國,就能享受和國外一樣的學習環境。未來4年將再投入10億元經費,採美國矽谷企業加速器精神,推出「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促進多元學習,培育未來人才。(突發中心蘇俞璇/新北報導)

高靖岳小檔案
年齡:38歲
學歷:台灣師範大學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科技教育碩士
現職:新北市永和國中老師,台師大科技系兼任講師
專長:木器製造,自造教育推廣,教具製作,資訊教育
資料來源:新北市永和國中,《蘋果新聞網》採訪整理

出版時間 00:10
更新時間 17:00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