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通訊社樂活情報】羅慧夫逝世 整外名醫曹賜斌緬懷恩師

發稿時間:2018/12/05 19:10 最新更新:2018/12/05 19:10
字級:  A+  A-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創辦人羅慧夫於美國時間12月3日凌晨3時逝世,享壽91歲,消息一出各界震驚,前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長、現任整形外科診所負責人的曹賜斌醫師表示,羅慧夫是他這輩子最敬重的老師,更是引領他進入整形外科世界的一盞明燈,羅慧夫老師更是奠定台灣整形外科醫療技術基礎的重要推手。

曹賜斌(右)於2016年與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共同去Grand Rappids,慶祝羅慧夫(左)90歲高壽,帶給他愛吃的台灣食物及生日蛋糕,他非常很高興。
 
曹賜斌受訪時表示,聽聞恩師死訊,他一時痛哭流涕,回憶起恩師往日的嚴厲訓練,都以美國高標準指導學生,比照美國西點軍校行為準則「No excuse(沒有任何藉口)」,任何任務都要全力以赴。
 
羅慧夫老師一手創立台灣整形外科制度,他的弟子滿天下,幾乎所有整外醫師都是他的學生,尤其是長庚醫院體系。曹賜斌說,羅老師將自己30多歲到70多歲人生最珍貴的40年時光,都奉獻給台灣。即便訓練學生相當嚴格,但對待病人卻是非常親切,經常自掏腰包幫助病人,對於窮困人士,他也會盡一己之力的盡量協助,許多受過他幫忙的小朋友,都喚他「羅爺爺」,如今,羅爺爺只能在追憶中尋獲了。
 
曹賜斌說,他在長庚醫院時受羅慧夫提拔,進入訓練最嚴格的顱顏整形,之後安排他赴美加進修,返台後安排他到高雄長庚服務,即便當上科主任,羅慧夫仍每周南下2趟督軍,帶著醫師查房,凡事親力親為,這愛之深責之切的舉動,讓他格外緬懷恩師。
 
生於1927年的恩師羅慧夫,1959年以醫療宣教士身分抵台,1960年開始擔任馬偕醫院院長至1976年,同年轉任長庚醫院院長,1999年退休返美,依然如候鳥般定期往返台美之間,但晚年深受帕金森氏症所苦,加上年事已高,無法負荷長途旅行所帶來的疲累,2013年是最後一次回台,與患者以及徒子徒孫齊聚,曹賜斌難過的表示,此情此景已成過往,未來的時光中,他亦將秉持恩師的傳授,盡己之能的發揮醫師的天職,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文/中央社陳進添 圖/曹賜斌 提供)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