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奉獻台灣40年 唇顎裂縫補權威羅慧夫逝世、享壽91歲


奉獻台灣醫療40年、為台灣醫界立下許多典範的外籍醫師羅慧夫,在美國當地時間3日晨逝世,享壽91歲。(資料照)
2018-12-04 11: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奉獻台灣醫療40年、為台灣醫界立下許多典範的美籍醫師羅慧夫,在當地時間3日晨逝世,享壽91歲。
 
綜合媒體報導,羅慧夫1959年應馬偕醫院邀請,以醫療宣教士身份舉家搭機來台,為了拉近與病人距離,致力學習台語,讓病人驚訝「這個阿兜仔會講台灣話」,羅慧夫曾任馬偕醫院院長、長庚醫院院長等職,並為台灣醫界建立許多制度,曾主導成立台灣第一個加護病房、灼傷中心、唇顎裂暨顱顏中心、生命線、小兒麻痺重建中心等機構。
 
在台40年來,羅慧夫本著「一個唇顎裂的手術只需要1至2個小時,可是卻可以重建一個孩子的一生」的理念為台灣眾多的唇顎裂兒童縫補,妙手回春,還給兒童一張完整的臉龐。
 
1989年羅慧夫捐出10萬美金積蓄,成立「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他也先後榮獲「吳尊賢愛心獎」、被譽為整形外科醫師界諾貝爾獎的「麥林尼克獎」以及我國醫療奉獻獎等殊榮。
 
1999年,羅慧夫結束了在台40年的行醫生涯,返回美國定居,當時總統李登輝特別頒贈「紫色大綬景星勳章」,表彰他對台灣醫療的貢獻,返美後仍多次往返台灣,傳授唇顎裂手術經驗及理念,2013年最後一次訪台,晚年羅慧夫受巴金森氏症所苦,行動不便,最後在當地時間3日晨逝世,羅慧夫基金會也證實逝世傳聞。
 
已故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曾這樣稱讚他,「羅慧夫院長全意地投注臺灣,幫助罹患身心病痛的同胞,如此高貴的情懷,值得我們欽佩。」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