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健康雲 】影/羅慧夫逝世前一天「家人牽手圍床前」 就像送小孩去遠方

2018年12月04日 14:01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創辦人、整形外科權威羅慧夫醫師(Dr. Samuel Noordhoff),以91歲高齡在美國病逝。長庚醫院名譽主委、正顎手術權威陳昱瑞是他培養的第一屆住院醫師,他以4個字形容恩師,更分享羅慧夫逝世前,全家人幫他做的送別儀式,既神聖又溫馨。
 
▲羅慧夫醫師榮獲「總統文化獎-人道奉獻獎」殊榮。(圖/羅慧夫基金會提供)
 
 
陳昱瑞今(4)日受訪時表示,昨天他接到羅慧夫女兒用英文傳來的訊息,上面寫道「我爸爸過世了。」雖然已經知道時日不久,但聽聞消息還是十分感慨,不過,當得知羅慧夫是凌晨在睡夢中安詳離世,也就釋懷許多。
 
陳昱瑞提到,羅慧夫醫師近年來罹患巴金森氏症,雖然語言表達能力受影響,但還是十分關心同仁,每年同仁都陸續去美國看到,去年夏天他也協同太太前往,從照片回顧往事。
▲羅慧夫醫師2013年最後一次返台,來自台南的資深志工儘管生病不適,仍驅車北上,為了表達一聲感謝。(圖/羅慧夫基金會提供)
 
陳昱瑞說,約莫10天前,他就聽聞羅慧夫病況加劇,「他喝不了水,也無法吞嚥。」家人知道羅慧夫將不久於世,於逝世前一天圍在他的病床前,全家人牽著手低頭禱告。
 
「這麼做其實是他們家的習慣。」陳昱瑞表示,以前羅慧夫家有小孩去外地唸大學,家人都會為在一起牽手祈福,當羅慧夫病危消息傳出後,全家人也藉由儀式獻上祝禱,「祝福他去天國旅行,早晚在天國都會相見。」
 
陳昱瑞說,「榮神益人」4個字用在羅慧夫醫師上十分貼切,他在台灣救治了許多病患,也幫忙訓練了很多醫師,長庚整形外科能有今天的成就,也是他一手創立,現在整外能有10位主治醫師,能處理從唇顎裂到小耳症等患者,都有賴他的培養。
 
▲1999年11月羅慧夫醫師執行他在台灣的最後一檯刀。(圖/羅慧夫基金會提供)
 
羅慧夫奉獻台灣醫界40年,被尊稱為「台灣整形外科之父」,更在台灣成立「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每年嘉惠多位顱顏病患。羅慧夫1959年以宣教士身份來台,於擔任馬偕醫院院長時,先後創立燙傷中心、加護病房、自殺防治中心等一時創舉,甚至付出畢生積蓄成立「羅慧夫顱顏基金會」。
 
羅慧夫逝世消息傳出後,醫界紛紛哀悼致意,並讚譽他為「台灣現代醫療體系最大貢獻者」,羅慧夫創立的基金會與他服務過的顱顏中心,都表示會擇日舉辦追思會,感念羅慧夫對台灣的付出。
 
 
 
原文網址: 影/羅慧夫逝世前一天「家人牽手圍床前」 就像送小孩去遠方 | ETtoday健康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322473#ixzz5YsdEjWbj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