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新聞】顱顏重建之父長庚名譽院長羅慧夫醫師 3日在美安祥辭世

2018/12/04 18:00:00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長庚紀念醫院創院院長及永遠名譽院長羅慧夫醫師,於今年12月3日清晨在美國密西根州大湍城於睡夢中安詳辭世。羅前院長把他人生最精華的40多年歲月,全都奉獻給台灣和本院,對本院、對台灣乃至對全世界的醫療都有不可磨滅的貢獻。感於羅前院長的一生貢獻,本院將於近日邀請羅前院長家屬來台,舉辦追思會,悼念緬懷我們大家敬愛的羅慧夫前院長。
 
羅慧夫名譽院長1976年於馬偕醫院院長任內,因受本院王永慶創辦人興辦非營利醫院的理念感召,而應聘擔任長庚醫院創院院長。在院長任內,他建立了醫師進修制度,鼓勵醫師除了看診、開刀之外,更要兼顧研究和教學;他同時成立了許多委員會,分別負責諸如感染管制、醫學研究、病人住院日控制…等等,讓醫師參與醫院的管理。
▲長庚紀念醫院創院院長及永遠名譽院長羅慧夫醫師(左),於今年12月3日清晨在美國密西根州大湍城於睡夢中安詳辭世。(圖/長庚紀念醫院提供)
1978年卸任院長之後,更全心致力於長庚整形外科的發展。本院的整形外科即是由羅慧夫前院長一手創立,帶領發展茁壯,建立了顱顏中心、顯微重建中心、燙傷中心及美容醫學中心,成為全世界首屈一指的顱顏整形、肢體重建的醫療重鎮,培養了包括魏福全院士、陳昱瑞教授、莊垂慶教授、羅綸洲教授等國際重量級大師,全台灣整形外科的權威名醫,許多也都是他的門生弟子,此外也奠定長庚整形外科成為國際著名訓練中心的基礎,許多外國醫師都不遠千里來到台灣學習。
 
1989年12月羅名譽院長捐款成立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造福海內外無數唇腭裂及顱顏病患;1999年獲李登輝總統頒發中華民國「紫色大綬景星勳章」,1999年11月退休返美定居。直到2013年10月羅名譽院長還曾經多次回來台灣教學和參與國際會議。
 
▲羅慧夫一手創立長庚紀念醫院整形外科,建立了顱顏中心、顯微重建中心、燙傷中心及美容醫學中心,成為全世界首屈一指的顱顏整形、肢體重建的醫療重鎮。(圖/長庚紀念醫院提供)
羅名譽院長在台期間,致力於引進新醫療技術,培訓醫療人才,提昇台灣的醫療水準,並創辦了全台灣第一個小兒麻痺重建中心、加護病房、山地巡迴醫療、自殺防治中心(後發展成為生命線)、燙傷中心以及唇顎裂暨顱顏中心等醫療防治單位。由於羅名譽院長對台灣醫療無私奉獻,影響深遠,於2017年獲頒國家最高榮譽的「總統文化獎」。
 
感恩羅慧夫名譽院長對長庚醫院以及對台灣的貢獻,本院已邀請羅名譽院長的家屬於近日內來台,共同舉辦追思會,以表達對羅名譽院長的感謝和崇敬,屆時歡迎各界一同前來,緬懷一生奉獻台灣的羅名譽院長。(編輯:林賢雅)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