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服務超過5萬名顱顏患者 蔡英文賴清德感謝羅慧夫醫師

2018-12-04 18:58聯合報 記者林河名╱即時報導
「謝謝羅慧夫醫師(Dr. Samuel Noordhoff),你永遠是我們的家人。」蔡英文總統今天在個人臉書發文,感謝昨天辭世的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創辦人羅慧夫。
 
羅慧夫醫師因年紀老邁、心肺衰竭,3日晚上在美國過世,享壽91歲。
 
蔡英文表示,羅慧夫/NCF醫師曾經以「醫療宣教士」的身分在台灣行醫40年,先後擔任馬偕醫院及長庚醫院院長,台灣第一間加護病房、第一個燒燙傷中心和唇顎裂治療中心,以及亞洲首創的自殺防治中心,都有他參與的足跡。
 
她說,全心全意奉獻給台灣的羅慧夫醫師,也常常前往偏鄉義診,並捐款成立「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服務超過五萬名顱顏患者;羅慧夫1999年退休返回美國後,每年依然像候鳥一樣往返台美兩地,既傳承經驗,也關心他開刀過的病人跟台灣的醫療發展情形。
 
「就像羅慧夫醫師說過的話,Love Makes Whole,愛能彌補許多事情。」蔡英文說,把台灣當做家鄉來愛護的羅慧夫醫師,是永遠的台灣人,「謝謝你為我們付出的這一切」。
 
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在臉書指出,羅慧夫醫師於我國醫療資源缺乏的年代來台從事醫療工作,努力在台灣奉獻行醫超過40年,視病猶親,給予患者最大的支持,他主導成立了台灣第一個加護病房、灼傷中心、唇顎裂暨顱顏中心、生命線等醫療機構,造福無數患者,同時培育許多醫療人才,提升我國醫療水準;羅慧夫醫師更率領醫療團隊至開發中國家從事義診,讓台灣成為國際間重要的援助輸出國。
 
賴清德表示,羅醫師曾說過「台灣人給了我美好回憶和溫暖的心」,我們也非常感謝羅醫師對台灣社會的付出及奉獻,「羅醫師所傳遞的愛及溫暖,將繼續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發揚壯大,願羅慧夫醫師安息主懷,家屬節哀順變」。
羅慧夫醫師。 圖片擷取自羅慧夫基金會官網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