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跨海免費治療 邦交國唇顎裂寶寶有救了


遠渡重洋來台接受唇顎裂修補手術治療的吉里巴斯三位孩童—蘭利、優搭巴及瑪倫嘉。 長庚醫院提供
2018年10月04日 11:51 中時 林周義
來自吉里巴斯的優搭巴出生後即因唇顎裂問題,不僅喝奶時經常嗆到,也因外觀異常遭人指點。他的媽媽不知如何照顧他,直到遇見駐吉里巴斯醫療團的醫師,才被協助來台治療,現已順利完成手術。長庚顱顏中心於1998年開始與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合作,透過跨國義診、訓練,協助海外有顱顏問題的孩童接受治療,至今已協助超過9個國家、1917個孩子。
 
吉里巴斯為台灣17個邦交國之一,當地醫療僅能提供門診及輕症治療,急重症或外科手術均仰賴國際醫療支持,又因食物來源不穩定,嬰兒難以健康成長。長庚醫院外科部部長羅綸洲表示,唇顎裂的孩子最大的困難是吃東西和語言發展,孩子可能在吃飯時食物漏出,或是說話別人聽不懂,甚至在社交上也遭受同儕的壓力。
 
優搭巴是此行的病童中最順利的案例,2017年9月至長庚醫院接受第一次手術治療,修復外觀,今年再度來台進行顎裂修補。同行的瑪倫嘉雖已超過治療黃金期,仍順利完成手術,說話不再含糊難懂。蘭利則因水土不服,5日才能進行手術。
 
此次行程由馬偕醫院發起,並由外交部贊助機票,長庚醫院提供免費治療,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贊助生活費,麥當勞叔叔之家及長庚醫院國際醫療中心陳潤茺醫師提供在台住宿。吉里巴斯駐華大使藍黛西對醫療團隊表達感謝,表示此次手術將給病童們帶來新的生命。
 
「每600人當中就有1人是唇顎裂患者」,羅綸洲表示,當中的原因包括遺傳和環境因素。孩子在母胎中3個月即完成嘴唇發展,因此提醒婦女,在受孕前至受孕後3個月避免喝酒及抽煙、服用化學治療藥物、安眠藥和抗癲癇藥物,以免孩子因環境因素患上唇顎裂。
 
羅綸洲表示,台灣的顱顏外科治療採全額健保給付,手術黃金期為9個月大以前,並分為三個階段:3個月大時進行唇鼻修補,9個月大時進行齶裂修補,9歲則進行牙床植骨。完成所有療程後,定期追蹤至成年即可。即使錯過黃金時間,也仍有辦法透過手術治療。
 
(中時 )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