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勇敢面對顱顏缺陷 她們志當牙醫、老師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台灣每六百名新生兒中,就有一位是顱顏兒,天生的外表缺陷,常讓病童與家屬自卑、悲觀等。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昨天舉辦「二○一七年顱顏家庭年會暨獎學金頒獎典禮」鼓勵病童,其中兩位得獎者高新畬(音同余)與楊曜竹,樂觀積極面對困境,現在不僅變美,也分別朝牙醫、老師的目標前進。
 得獎人高新畬(左)與楊曜竹(右)合影。(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天生患有單側唇顎裂的楊曜竹分享,家住金門的她,自小就當「空中飛人」往返台灣與金門接受治療,曾經因唇顎裂講話不清楚,懊惱自己與其他同學不一樣,在家人與醫療團隊的鼓勵下,從國三接受整整三年的牙齒治療。
 
楊曜竹說,這段治療解決上下顎牙齒無法咬合的問題,讓她不再被笑是戽斗妹,她更立志要當牙醫,如今已是台灣大學牙醫系一年級的學生。她笑說:「我接受過許多人幫助,該是我回饋的時候了!」
 
高新畬也分享,天生患有半邊小臉症的她,右臉發育不良,卻因臉部骨骼發育需等到青春期後才會固定,使她求學期間常遭受別人異樣眼光,國中男同學甚至笑她是歪臉婆,讓她自卑與抑鬱。
 
高新畬在父母鼓勵閱讀勵志傳記之下,漸轉正向,積極接受治療,現在的她外表已女大十八變,不僅在台師大求學、並在北市景興國中擔任實習老師。她立志要當家政老師,以自身經驗鼓勵更多青少年勇敢面對缺陷。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表示,今年獎助學金共計有七位研究所、七十二位大專青年,以及六十九位高中(職)學生等一百四十八人獲獎。
 
新聞出處: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53213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