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讓唇顎裂童也有美好人生 台灣對吉里巴斯伸援手

2017年10月19日16:54      
圖左起:Langley Beniata蘭利;Iotebwa Kantaro優搭巴,黃仲丘攝
蘭利術前的模樣。長庚醫院外科部主任羅綸洲提供
優搭巴術前的模樣。長庚醫院外科部主任羅綸洲提供
蘭利術後,長庚醫院外科部主任羅綸洲提供。
優搭巴術後,長庚醫院外科部主任羅綸洲提供。
吉里巴斯距台灣約9千公里,是台灣南太平洋的邦交國,馬偕醫院從2006年起有醫療團在當地服務,唇顎裂的發生率約600分之一,但今年1月底與2月初,短短10天的時間,卻在當地陸續誕生2名唇顎裂問題的小朋友,迫於當地醫療資源不足,馬偕醫院駐地醫師緊急轉介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透過外交部協助,讓兩位小朋友於今年9月,在長庚醫院順利完成唇鼻重建手術,面容煥然一新。
馬偕醫院駐吉里巴斯醫療團小兒科醫師王詩欣表示,2名吉里巴斯唇顎裂男童,Iotebwa Kantaro優搭巴與Langley Beniata蘭利,分別在今年一月底二月初,短短10天內先後誕生,優搭巴罹患單側唇顎裂、蘭利則是雙側都有唇顎裂問題,他們的嘴唇無法閉合,很容易發生嗆奶,因此都得靠鼻胃管才能進食。
王詩欣說,由於當地的中央醫院擁有的醫療設備僅有保溫箱、輸液幫浦等基礎醫療設備,無法處理唇顎裂矯正的大手術,過去在台灣如果有唇顎裂的小朋友,都會透過羅慧夫基金會轉介經驗豐富的長庚醫院顱顏中心團隊,能讓唇顎裂疾病的小朋友獲得最好的照顧,因此基於患者的最大利益,也將2名男童透過羅慧夫基金會,轉介給長庚醫院顱顏團隊。
透過外交部贊助2位小朋友來台的機票費用、羅慧夫基金會的轉介、長庚醫院顱顏團隊分攤2人近40萬的醫療費,優搭巴、蘭利,在今年9月23日順利抵達台灣,並於9月28日分別進行手術。
收治優搭巴、蘭利的長庚醫院外科部主任羅綸洲表示,優搭巴、蘭利分別有單側及雙側唇顎裂,唇顎裂處都有嚴重的牙床分離,手術執行起來困難度高,但幸好兩位小男生很健康,不會單薄,肌肉組織夠多,讓修補手術進行的十分順利,分別花費2個半及3個半鐘頭就完成手術。
蘭利的媽媽在術後也與家人視訊,爸爸開心不已,但蘭利3歲的哥哥卻說「這不是蘭利,我弟弟不是長這個樣子。」蘭利媽媽今表示,看到哥哥這樣反應覺得很好笑,也很開心,代表手術非常成功。
羅綸洲表示,唇顎裂的發生率約600分之一,是一種多因素多基因導致的偶發疾病,即使雙親都正常,孩子仍有機會罹病,這類小朋友如不做顱顏重建,容易有說話不清、飲食不變、社交困難等問題,建議6個月以前,趁骨骼較軟時期,術前3個月,先接受牙科醫師進行牙床塑型,方便手術時的肌肉縫合,會有更好的療效。
羅綸洲表示,唇顎裂重建分3階段,建議3個月大時可開始做唇鼻修補;9個月大時可做顎骨修補;9歲大時可做牙床植骨;2名吉里巴斯小朋友現已接受唇鼻修補,但顎骨仍未修補,將來說話仍可能不清楚,會建議小朋友18月大前再來台灣動手術。(黃仲丘/台北報導)
 
新聞出處: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ife/20171019/1225449/applesearch/%E8%AE%93%E5%94%87%E9%A1%8E%E8%A3%82%E7%AB%A5%E4%B9%9F%E6%9C%89%E7%BE%8E%E5%A5%BD%E4%BA%BA%E7%94%9F%E3%80%80%E5%8F%B0%E7%81%A3%E5%B0%8D%E5%90%89%E9%87%8C%E5%B7%B4%E6%96%AF%E4%BC%B8%E6%8F%B4%E6%89%8B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