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踏實外交添佳話 吉國唇顎裂童獲重生

2017-10-19 
我南太洋友邦吉里巴斯醫療資源匱乏,在外交部、馬偕醫院、長庚醫院及羅慧夫基金會的合力協助下,2名嚴重唇顎裂的吉國幼兒於9月來台就醫,經長庚顱顏中心的醫療團隊精湛手術治療,讓2位小朋友獲得全新的面容,生命也因此獲得轉機,並為台灣與吉里巴斯的友誼再添佳話。



距離台灣9,000公里遠的南太島國吉里巴斯,醫療資源嚴重不足,長久以來都仰賴國際支持,馬偕醫院的醫療團自2006年進駐吉國,醫療團醫師王詩欣今年1月發現,2名新生兒蘭利(Langley Beniata)和優搭巴(Iotebwa Kantaro)有嚴重唇顎裂,立即聯絡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設法協助來台接受治療。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執行長王金英表示,台灣的顱顏治療技術獨步全球,基金會自2002年首次協助海外顱顏病患來台治療後,至今已有來自十個國家的病患來到台灣接受手術,蘭利及優搭巴則是基金會第一對來自吉里巴斯的個案,所幸有外交部贊助新台幣40萬元機票,長庚也補助醫療費用40萬元,讓他們能在9月份順利來台治療,獲得全新面容。王金英:『(原音)這是代表我們台灣的形象,所以一定要讓他接受最好的醫療,那最好的醫療就是在長庚醫院,那長庚醫院也非常慷慨的贊助醫療費,所以也成就了這一樁美事,大家可以見證這2個小朋友手術後的成果有多成功。』

長庚醫院外科部長羅綸洲表示,2名孩子的唇顎裂狀況都相當嚴重,經醫療團隊精細的手術,復元狀況都非常好。蘭利的母親表示,若沒有來台治療,原本雙側唇顎裂的蘭利日後恐在異樣眼光及歧視下生活,他感謝台灣的醫療團隊讓蘭利的生命能獲得轉機。蘭利的母親:『(原音)(吉里巴斯語+翻譯)因為手術她覺得非常成功,非常開心,而且蘭利變得比以前都要帥氣,一方面她也非常謝這次主刀的羅醫師跟他的醫療團隊。』

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專門委員黃裕峰說,蔡英文總統所強調的「踏實外交」,不只是政府對政府之間而已,最重要的是能昇華到人民跟人民之間的關懷互助,本次台灣醫療團隊治療吉國唇顎裂幼兒,就是踏實外交的最好實踐,也為我國與吉里巴斯的邦誼再添佳話。

新聞出處:http://news.rti.org.tw/news/detail/?recordId=375019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