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就像中樂透 邦交國顏損童來台手術重生

來自南太平洋邦交國吉里巴斯共和國的男童蘭里(圖)出生就有嚴重唇顎裂問題,透過當地台灣醫師轉介來台接受手術治療,重獲新生。中央社記者陳偉婷攝 106年10月19日
來自南太平洋邦交國吉里巴斯共和國的男童蘭里(圖)出生就有嚴重唇顎裂問題,透過當地台灣醫師轉介來台接受手術治療,重獲新生。中央社記者陳偉婷攝 106年10月19日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9日電)吉里巴斯男童蘭里雙側唇顎裂,上顎有2大洞,幸好遇到派駐當地的台灣醫師熱心轉介來台,加上長庚仁醫巧手修補,蘭里重生後的小臉連家人都認不出。
 
距離台灣9000公里之遙的邦交國吉里巴斯醫療人力不足,藥物有限,長久以來都仰賴國際醫療支持。馬偕紀念醫院自2006年進駐吉國支援。駐吉國醫療團醫師王詩欣今年1月發現,2名新生兒有嚴重唇顎裂,立即熱心聯絡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牽起改變孩子命運的紅線。
 
2名不滿1歲的唇顎裂孩子分別是雙側唇顎裂的蘭里(Langley Beniata)和單側唇顎裂的優搭巴(Iotebwa Kantaro)。如果不是王詩欣的熱心協助,吉國唇顎裂的孩童通常都要等待數年,等紐西蘭或澳洲的醫師到當地義診,才有機會接受手術。
 
王詩欣下午受訪時說,吉國每年出生的新生兒中約有2到3名唇顎裂患者,當地沒有專科醫師可以診療,長期的唇顎裂,讓孩子進食困難、口語功能受限,對生活、人際發展都是很大的挑戰。如果能來台灣手術,對當地人來說,「就像是中樂透一樣。」
 
經過羅慧夫基金會數個月奔走,外交部贊助機票、長庚紀念醫院支援手術費用,加上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提供住宿和生活照顧,蘭里、優搭巴2對母子今年9月到台灣手術。
 
長庚醫院外科部長羅綸洲在記者會中表示,2名孩子的唇顎裂狀況都相當嚴重,牙床嚴重分開,手術要把兩側的缺縫縫合難度很高。一般相同狀況的台灣孩子,術前3個月要先做牙床塑型,讓手術更順利。吉國的孩子沒有這麼多時間,但幸運的是,經過精細的手術,孩子的復元狀況都很好,連鼻子、人中、唇弓都重塑得非常好。
 
蘭里「變臉」後,曾跟吉國的家人視訊。他的爸爸開心不已,覺得孩子的外貌終於變正常。但3歲的哥哥卻一直說:「這不是蘭里,我的弟弟不是長這樣,我的弟弟去哪了?」讓媽媽覺得好笑,也非常欣慰手術如此成功。
 
優搭巴是家中第3個孩子,前面2個孩子因不明原因夭折,他是家中唯一存活的孩子,雖然有唇顎裂,但因堂哥也有同樣問題,爸爸的家族非常樂觀,認為唇顎裂是「家族標記」,但媽媽憂心不已。今天在記者會上,媽媽在談到優搭巴時,數度展露笑顏,並感謝台灣醫師幫忙。1061019
 
馬偕醫院駐吉里巴斯醫療團醫師王詩欣(左)和長庚醫院外科部長羅綸洲(右)等醫師,協助南太平洋邦交國吉里巴斯共和國唇顎裂童蘭里(橘衣童)和優搭巴(紅衣童)接受手術重生,19日在記者會中開心合影。中央社記者陳偉婷攝 106年10月19日
來自南太平洋邦交國吉里巴斯共和國的男童蘭里(圖)出生就有嚴重唇顎裂問題,透過當地台灣醫師轉介來台接受手術治療,重獲新生。圖為蘭里手術前照片。(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傳真 106年10月19日
 
新聞出處: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710190270-1.aspx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