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飛越9千里來台 吉里巴斯唇顎裂嬰變臉

2017-10-19 17:38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即時報導
不滿一歲的吉里巴斯小嬰兒蘭利與優搭巴,是今年當地新生兒唯二的唇顎裂患者,一出生就得插鼻胃管進食,喝奶困難。無法等到澳洲醫療團隊2年一次義診,一次偶然機會,於當地駐點的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協助轉介,讓蘭利與優搭巴跟著媽媽飛越9000公里的太平洋來台治療,讓不完整的臉蛋變臉成小帥哥。
 
唇顎裂盛行率,每600名新生兒中就有一名,吉里巴斯為台灣位於太平洋的邦交國,每年出生的新生兒中,有2到3名有唇顎裂,協助轉介的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王詩欣說,蘭利與優搭巴相差10天出生,雖然最好在出生3個月內進行唇鼻修補,無奈當地無專科醫師,兩人透過轉介給台灣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才有希望來台手術。
 
蘭利與優搭巴家族中,曾有過一樣的顱顏患者,分別是兩人的表哥及堂哥,但優搭巴的父親相當樂觀,覺得唇顎裂是家族的「印記」,優搭巴的母親卻憂心不已。尤其看到堂哥在當地接受義診手術預後不佳,陷入治療兩難,抱著期待又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台,接受長庚醫院顱顏中心團隊的治療。
 
長庚醫院外科部長羅綸洲表示,優搭巴罹患右側完全性唇顎裂,蘭利則是雙側唇顎裂,抵台第2天就因水土不服先掛急診,沒活力又沒食欲,經照料後好轉才能進行手術。
 
唇顎裂患者在台灣,術前必須進行牙床塑形,待牙床靠近、鼻小柱延長才能做手術,有助傷口癒合,但兩名嬰兒來台手術已超過出生3個月,雖然骨頭變硬,所幸兩人肌肉組織豐富,手術歷經2.5至3.5小時順利完成。
 
羅綸洲說,唇顎裂孩童一般需進行3次手術,分別為出生3個月的唇鼻修補術、出生9個月的顎裂修補術及9歲進行的牙床植骨,若後續手術無法如期進行將影響口語學習及進食,蘭利與優搭巴未來都應再進行2次手術。
 
飛越超過9000公里來台,搭機超逾20小時,蘭利與優搭巴的母親十分感謝醫療團隊的協助,分別由外交部贊助40萬元機票費用,長庚醫院贊助各20萬元手術費用。手術後變成小帥哥的蘭利,在與家人視訊後讓3歲的哥哥驚訝不已,直呼「這不是我弟弟,我的弟弟跑哪兒去了。」讓眾人哄堂大笑。
蘭利唇鼻修補術後。圖/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蘭利手術前的雙側完全性唇顎裂。圖/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優搭巴手術前的右側完全性唇顎裂。圖/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優搭巴唇鼻修補術後。圖/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新聞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766947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