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政府民間合作 助邦交國唇顎裂幼童重拾自信

2017-10-19 17:31〔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我國邦交國之一吉里巴斯,今年有2名新生兒有唇顎裂問題,但當地醫療人力不足,所幸經我國政府與民間合作之下,9月底來台接受手術,現在已回復良好。
台灣政府與民間團體共同幫助吉里巴斯有唇顎裂問題的兒童。(記者林彥彤攝)
 台灣政府與民間團體共同幫助吉里巴斯有唇顎裂問題的兒童。(記者林彥彤攝)
患有單側唇顎裂的優搭巴(Iotebwa)術前照片。(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患有雙側唇顎裂蘭利(Langley)術前照。(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經過手術後的蘭利。(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吉里巴斯為位在大洋洲上的一島國,當地醫療人力不足,最大的醫院僅有一平房大小,我國民間醫院長期有派駐醫師診療。
 
今年初馬偕紀念醫院吉里巴斯常駐醫師王詩欣發現,有2名新生兒出生有嚴重唇顎裂,因當地缺乏專科醫師資源,王詩欣主動聯繫台灣醫院,協助安排來台接受手術。
 
王詩欣說,這兩位新生兒是優搭巴(Iotebwa)和蘭利(Langley),分別患有單側唇顎裂和雙側唇顎裂,因擔心延遲手術治療會影響其外觀和語言發展,所以盡力把握3至6個月黃金期。
 
終於在包含我國外交部、長庚紀念醫院、麥當勞叔叔之家以及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共同協助下,9月23日兩位媽媽和一位當地護理師經20小時飛行後抵達台灣,9月28日完成手術。
 
林口長庚醫院外科部長羅綸洲說,這兩位小孩的手術難度很高,分別費時2.5和3.5小時動手術,所幸一切順利,且術後兩位孩子都恢復地很好。接下來18個月大時還要再進行前額列修復手術、9歲是牙床植骨治療等。
 
優搭巴(Iotebwa)和蘭利(Langley)的媽媽非常感謝台灣醫師和政府的幫忙,雖無法說一口流利英文,但受訪時直說:「Handsome(帥氣)」,感謝醫生給兒子帥氣的臉。
 
新聞出處: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227573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