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唇顎裂寶寶飛9000公里來台治療 我們讓他們美美返國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今替2名唇顎裂男童,舉辦返國記者會。(倪浩倫攝)

優搭巴術前唇顎裂嚴重。(羅綸洲提供)

優搭巴的面貌在術後恢復良好。(羅綸洲提供)

蘭利術前唇顎裂嚴重。(羅綸洲提供)

蘭利在術後已變成一個小帥哥。(羅綸洲提供)

2名吉里巴斯的男童:蘭利和優搭巴,出生就嚴重唇顎外翻,長達數周的時間、均只能依賴鼻胃管灌食,在馬偕醫院當地長駐醫療團的協助下,於今年9月轉介來台灣接受顱顏重建,經過數周的治療,外貌已幾乎恢復正常,甚至有親戚在視訊時表示「認不出來」,再次讓我國先進醫療技術揚名國際。
 
我國位南太平洋的邦交國吉里巴斯共和國,每年約有2~3位唇顎裂新生兒,因當地醫療資源匱乏、無專科醫師能提供治療,過往都是仰賴數年一次的海外義診團;今年1月底和2月初出生的蘭利和優搭巴,是該國今年唯2的唇顎裂新生兒,馬偕醫院吉里巴斯長駐醫師王詩欣說,當地民眾都習慣親餵母乳,但2名男童因有嚴重唇顎裂、無法自然吸吮母乳,故前幾周的時間,都是透過鼻胃管灌食母乳,相當辛苦。
 
在王詩欣的協助下,轉介2名男童來台就醫,並由長庚醫院外科部主任羅綸洲執行重建手術。羅綸洲說,一般唇顎裂患者,術前須先經3個月的牙床塑形,有助術後癒合、避免傷口裂開,容易癒合,但此次礙於時間,只能直接進行手術,但幸2名男童的體型結實、肉厚,經2.5~3.5小時的手術,讓他們重新變成小帥哥;在和當地親戚進行視訊時,蘭利的哥哥更直呼「這不是我弟弟」,間接顯示手術的精湛。
 
羅綸洲補充,正常的唇顎裂重建,是在出生後3個月修補唇鼻、9個月修補唇顎裂,並於9歲時進行牙床植骨,否則除了會因鼻漏氣而影響說話,也有吃東西不便、社會心理等問題,「希望明年2名男童能再次來台修補唇顎裂。」
 
2人此次來台,是由外交部贊助40萬元機票,一人20萬元的手術費、也由長庚醫院全額贊助,來台的生活開銷和出院期間的住宿與照顧,則分別由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與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幫助,讓2個家庭體驗到台灣的溫暖。
 

 

(中時)2017.10.19 
新聞出處: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019004009-260405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