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破解偏見 唇顎裂女童活出自信

合作國家: 
菲律賓
2017-09-25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6歲的伍欣慈,出生前就被診斷有唇顎裂,當時曾經一度險遭「放棄」,所幸她的媽媽在信仰支持下,決定留下寶貝女兒。出生後的伍欣慈,經歷3次手術,在家人的細心照料下,外觀已看不出異常,且個性活潑、聰穎,並具有繪畫天分,讓母親備感欣慰。
 ▲伍欣慈的畫作呈現一家人和樂融融。(記者林彥彤攝)
 
昨天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舉辦2018年「美好時光」公益桌曆頒獎典禮,桌曆選用12名亞洲顱顏患者的畫作,伍欣慈就是其中之一,從她的「全家一起跳格子」畫作中,可以看出一家4口和樂融融。
 
遭責懷孕拿剪刀 差點「被放棄」
伍欣慈的媽媽李筱琪分享,回想伍欣慈出生前,自己曾被錯誤責怪「一定是懷孕拿剪刀」造成,身邊更有人建議拿掉,還好最後都堅持下來。
 
李筱琪說,伍欣慈還有一個雙胞胎姊姊,兩人在34週大時早產,其中,伍欣慈被發現有單側唇顎裂,出生時僅1680公克、體重不足,因此到出生後3天才動小兒疝氣手術、5個月時動唇鼻修補手術、快一歲時再動顎裂手術,儘管期間按壓傷口讓寶貝女兒煎熬難耐,所幸結果復原良好。
 
3次手術 外觀已看不出異常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統計,台灣唇顎裂新生兒每年發生率是1/400,整個亞洲則是1/600,通常於產檢時發現。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執行長王金英表示,顱顏先天性缺陷通常寫在臉上,讓不少父母難以接受,因此這幾年致力於協助孩子接受手術,也幫助父母以平常心教養小孩。
 
新聞出處: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38269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