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日報】生命缺口/看見愛 絕望之際 台灣醫團援助重建

合作國家: 
蒙古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2017-06-08

↑罹患先天顏面缺縫的蒙古男童桑賈在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與長庚醫療團隊的醫療合作下,重獲新生,開心玩積木。 (記者戴淑芳攝)
 
蒙古8歲男孩桑賈罹患罕見的先天顱顏缺縫,鼻子上的裂縫及塌陷的鼻翼,不但外觀異於常人,顱骨缺損讓他無法進行任何激烈運動,也不能碰撞到頭部,所幸在台灣醫療團隊的救援下,終獲重生返鄉。
 桑賈一家在絕望之際,2010年獲悉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與長庚醫院組成義診團前往蒙古時前往求助,義診團團長、長庚醫院外科部長羅綸洲隨即安排手術,先為桑賈修補鼻子上的裂縫。
 接著配合長期追蹤,以及培訓蒙古種子醫師的照護下,桑賈與母親今年5月2日隨蒙古兒童大醫院麻醉科種子醫師Chinzorig Zolzaya一起來台,透過腦神經外科及鼻子重建兩次大手術後,終於徹底解決問題。
 羅綸洲表示,每600人會有1人有唇顎裂,但桑賈的先天顱顏缺縫,是10萬人才會有1例,若不積極治療,特異的外觀勢必影響社交活動。
 鼻子重建手術由羅綸洲、整形外傷科醫師周邦昀執刀。周邦昀表示,桑賈的先天顱顏缺縫內部是從頭顱骨一路裂到眼睛,再至鼻子,針對前額缺損及鼻部發育不全,必須同時取軟、硬肋骨進行重建才足夠,手術歷時5個小時才完成。
 即將在6月中旬搭機返回蒙古國的桑賈,鼻子上還留著兩根固定用的釘子,後續的拆釘子及術後追蹤,都將交由蒙古兒童大醫院的種子醫師們進行。未來,桑賈只要回蒙古兒童大醫院進行定期追蹤即可,已不需要接受其他重建手術。
 
新聞出處: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4&nc_id=166867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