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讚!台醫療團治好蒙古男童裂鼻 圓了「騎馬夢」

合作國家: 
蒙古
2017年06月08日 15:53 倪浩倫
↑在長庚醫療團隊和羅慧夫基金會的協助下,桑賈(前排男童)外觀幾乎已與常人無異。(倪浩倫攝)
 
↑手術後的桑賈,鼻上還有個鼻子固定器,但數天後即可拆除。(倪浩倫攝)
↑一歲的桑賈,明顯可見鼻子有裂縫。(羅慧夫基金會提供)
↑顱骨缺損的桑賈,明顯可見頭皮下的缺損處。(羅慧夫基金會提供)
8歲的蒙古國男孩桑賈,出生就有嚴重的顱顏缺縫,鼻子幾乎分成兩半,也因顱骨缺損,頭皮底下總摸的到一個洞,使得他不能從事任何激烈運動,包括該國最盛行的騎馬,在路上也常遭受異樣的眼光;過去曾經我國醫療義診團做初步的填補,上月再來台接受2次較大的重建手術,外觀幾乎與常人無異,也已不怕碰撞、可從事激烈運動。
 
羅慧夫基金會執行長王金英說,我國醫療團首次到蒙古義診時,就遇到年僅1歲的桑賈,考慮到還在發育,故僅先初步修補其裂開的鼻子而未植骨,數年後再次接受脂肪填充鼻翼。醫療團團長、長庚醫院外科部部長羅綸洲,考慮到如果要更自然、且能永久保持,需透過取肋骨來重建鼻子,故建議他來台接受治療「鼻子重建」和「修補顱骨」手術。
 
重建手術團隊之一的林口長庚整形外傷科主治醫師周邦昀說,桑賈外觀雖僅會看到鼻子上有裂縫,但實際上內部是「從頭顱骨一路裂到眼睛和鼻子」,故透過取出他的肋骨,來重建發育不全的鼻子和缺損的前額;他補充,肋骨植入後,可以同時隨著身體發育生長,達到一勞永逸的結果,而取出的肋骨部位雖不繼續生長,但並不會影響日常生活。
 
桑賈另一個狀況是「顱骨缺損」,頭皮下可以摸到一個大洞,由於缺損處的下方就是一個大血管,若因碰撞受傷將大出血,故無法做激烈運動。另一團隊成員、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主任吳杰才表示,透過電腦斷層、3D列印等術前模擬,將缺損處補齊,未來將不再擔心碰撞,可從事包括蒙古國最盛行的「騎馬」等激烈運動。
 
羅綸洲說,不同於每600人會有一人的唇顎裂,桑賈的先天顱顏缺縫,屬於10萬人才會有一例的罕病,且在產檢時無法發現,雖然不影響智能發育,但若不積極治療,其特異的外觀勢必影響其社交活動。他補充,透過這兩次的手術,未來僅需定期追蹤,像是進行鼻翼的微調即可。
 
桑賈說,過去在蒙古,走在路上都會受到異樣的眼光,但在台灣則沒有此狀況;他表示,謝謝台灣醫療團隊給他的幫助,讓過去想當警察的他,已改變志向「想當醫師」,希望以後也能幫助更多的人。
 
(中時)
新聞出處: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608004013-260418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