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叩關WHO 蔡連發推特向國際喊話

合作國家: 
越南
2017-05-03
蔡分享台灣貢獻國際醫療影片
〔記者鍾麗華、彭琬馨/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廿二日將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我仍在等待邀請函。蔡英文總統連日在推特上以英文向國際社會爭取支持,昨又分享台灣國際醫療衛生貢獻數位攝影展的影片,強調「台灣為世界各地數百萬病人提供醫療援助—這就是台灣的故事」。
身兼全國醫師公會會長的民進黨立委邱泰源昨也與多名立委召開記者會,向國際發聲,強調台灣過去在世界各地無條件貢獻醫療所長,許多災難救助都沒有缺席,盼WHO別讓政治影響醫療專業,盡速寄發邀請函給台灣。
 
立委籲勿讓政治影響醫療專業
蔡英文總統上週接受「路透」專訪時,主動提到WHA議題並向中國喊話,「今年台灣能否參與WHA,是兩岸關係上非常重要的指標」,如果中國決策有所偏差,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將會很大。其後,蔡英文上週六透過推特發文指出,「不應以任何理由排除台灣參與WHA」;前天分享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及長庚醫院日前赴越南舉辦唇顎裂義診手術的新聞,昨則在推特分享台灣國際醫療衛生貢獻數位攝影展的影片。據了解,蔡總統以推特發文,向國際社會喊話,也是我方參與WHA所採取的策略之一。
雖然今年情勢不樂觀,我方仍努力爭取,並積極與友邦與友我國家密切聯繫,包括美國、加拿大、日本、法國、德國等國代表也會在日內瓦與世衛組織秘書處官員見面,表達支持台灣參與WHA的立場與台灣希望出席的意願。
此外,邱泰源、林靜儀、羅致政等執政黨立委昨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向國際發聲。邱泰源先以英文宣讀聲明指出,台灣過去的醫療表現成效良好,且熱心參與國際醫療推動工作、無條件貢獻所長,SARS疫情爆發也證明台灣醫療發展深切影響全球醫療,衷心期望WHO秘書處能邀請台灣參與今年的WHA。
多年參與國際醫療任務的林靜儀發言時也以英文強調,台灣過去十幾年從未忘記過自己對世界的醫療責任,包括醫療人員到台灣邦交國、甚至沒有邦交的國家協助當地醫療任務;林靜儀說,政治力不要介入重要的健康人權議題,台灣被視為不存在的國家,對長期在國際社會中貢獻的醫療人員是不公平的。
接受九二共識 病毒還是會來
對於國民黨方面指稱若蔡總統接受九二共識即有機會接獲邀請函,對此,羅致政表示,台灣不能參與WHA唯一的因素就是中國干擾,若把九二共識當作出席會議前提,剛好違反WHO創立的「普世醫療」的宗旨。
林靜儀更批評,就算接受九二共識,也不會因此擁有保護網,該來的病毒還是會來,中國不該將九二共識當作台灣參與WHA的前提。
 
新聞出處: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099127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