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若去不了WHA 李大維:污辱台灣人

合作國家: 
越南
2017-05-02
〔記者呂伊萱、鍾麗華/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廿二日將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網路報名則在八日截止,但我方迄未收到邀請函,一般咸認是中國打壓所致。外交部長李大維昨在立院表示,如果中國大陸當局了解台灣民眾心理,就應以新態度面對此事,否則台灣老百姓不懂「為什麼中國連這個都不放過?」他強調,若今年去不成,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會認為這是對台灣人民「更進一步的污辱」。
我方迄未收到WHA邀請函,外交部長李大維昨在立院表示,若今年去不成,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會認為這是對台灣人民「更進一步的污辱」。(記者簡榮豐攝)
我方迄未收到WHA邀請函,外交部長李大維昨在立院表示,若今年去不成,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會認為這是對台灣人民「更進一步的污辱」。(記者簡榮豐攝)
蔡在推特分享台灣赴越義診 貢獻國際社會
蔡英文總統繼上週六在推特發文指出,「不應以任何理由排除台灣參與WHA」,她昨又在推特分享一則新聞,內容提到,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及長庚醫院外科部部長羅綸洲所率領的「用愛彌補」義診團,日前赴越南舉辦唇顎裂義診手術,短短二天內就協助完成三十五例手術。蔡總統說,「為越南兒童進行免費手術,這是台灣醫療專家貢獻國際社會的另一個例子。」
對於台灣參與WHA的問題,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表示,去年我方雖然收到WHA邀請函,但該邀請函曲解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文,並加註「一中」,不利台灣主權。而我方代表團即使到了WHA會場,不但不反駁邀請函內容,甚至友邦都已在會議中稱呼我「台灣」,我方仍為了維持檯面上兩岸關係的和平,繼續稱呼自己「中華台北」。
林昶佐強調,台灣已經這麼忍耐、吞忍,被欺負也不反駁,如果今年更進一步「連去都不讓去」,顯示「吞忍不能換得尊重和善意」,他呼籲政府應思考採取「更自然、正常」的參與方式。
李大維回應表示,WHA是完全專注於公共衛生與醫療專業,不含任何一點政治性質的組織,但台灣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都不被接受,他相信這是台灣老百姓無法理解的事情;目前外交部對WHA情勢判斷仍是「不容樂觀」,但也絕不放棄,會努力到最後一刻。
李大維強調,如果中國大陸當局了解台灣民眾心理,就應該脫離傳統思維和官僚主義框架,以新態度面對此事,否則台灣老百姓不懂「為什麼中國連這個都不放過?」李大維說,若今年去不成,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會認為這是對台灣人民「更進一步的污辱」。
 
新聞出處: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098831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