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台】台灣超有愛 越南義診補唇裂

合作國家: 
越南
中央廣播電台/張德厚-2017年03月31日 下午16:33
 
由衛福部、外交部、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長庚醫院等單位所共組的「用愛彌補」醫療團隊,3月底赴越南胡志明市執行唇顎裂手術義診,短短2天內共為35名貧困唇顎裂患者完成手術,除展現台灣高品質的醫療技術、嘉惠當地患者外,醫療團隊也協助培訓醫師,進一步提升當地的手術技術及醫療品質。
 
才4個月大的越南女嬰鄧垂莊,單側唇顎裂,她擔任焊接工的父親每個月只能賺新台幣7,500元(500萬越盾),為了能趕上這次台灣來的「用愛彌補」義診,特地搭車48小時,光是交通費就花費超過一個月薪水,但手術成功,順利縫合原本破裂的嘴唇。
 
由台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IHA)、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長庚醫院外科部所共組的「用愛彌補」義診團,於3月22日至25日到越南胡志明市進行唇顎裂義診。義診團團長、長庚醫院外科部部長羅綸洲表示,這次共有4台手術檯提供義診使用,在與當地醫院合作無間之下,手術換檯速度已可媲美台灣,才能在短短2天的手術期間為35名貧困唇顎裂患者完成手術;其中還有多名個案,是過去曾接受他國義診團診治卻手術不成功,這次特地求助台灣義診團。羅綸洲:『(原音)其實很多外來的義診團能力也不足,只有我們來的時候才會送到我們這邊,那其中有一個案例,因為顎裂補失敗了,其實顎裂組織都沒有了,我們只好在去年第一個階段幫他用後咽壁的皮瓣補軟顎的地方,這一次用舌瓣補前面硬顎的地方,補得很成功。』
 
羅綸洲指出,除醫療服務以外,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多年來也持續培訓在地醫師,不但藉由手術過程指導手術技術,也鼓勵當地種子醫師來台灣接受訓練。羅綸洲:『(原音)主要除了開刀以外,就是指導他們手術,他們的醫生也的確是蠻認真在學習,慢慢把一些能開的刀都學起來,我們認為讓他們自己站起來指導手術,就像以前我們說的「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的概念。』
 
衛福部表示,台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IHA)歷年來積極參與國際醫衛人道援助,2015年起與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合作,還曾2度赴印尼執行唇顎裂義診,深獲當地民眾肯定。未來將繼續加強與國際組織及NGO合作,擴大醫療援外效益,提升台灣在國際舞台的能見度。
新聞出處:http://n.yam.com/rti/healthy/20170331/20170331139388.html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