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無缺】唇顎裂少年自學5種語言 圓播音員心願

2016年11月27日19:06      
(更新:動新聞)
就讀國二的13歲少年陳政宇,是個唇顎裂兒,出生右唇一路往內裂開,不僅外貌「缺損」,說話有除有鼻音還會漏風,經到高雄長庚動了四次修補唇顎裂手術,如今他字正腔圓,還自學國、台、客、英、韓五種語言,目前桃園客運952線行車使用的到站廣播,就是使用政宇親錄的錄音檔。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南部分會今在高雄長庚醫院辦成立20周年慶,政宇上台載歌載舞唱韓國舞曲「NO  body」,外界幾乎聽不出也看不出,他曾是位出生即有嚴重唇顎裂的孩子。
政宇媽媽說,讓政宇產檢時,政宇每次都用手摀臉,直至生產,她才在產抬上發現他的唇顎裂,不僅右唇裂、齒槽骨裂,連軟顎也裂。「這是上天安排吧。」政宇在3個月、8個月、4歲與10歲動4次唇顎裂修補術,並移植腿部骨頭修補軟顎,陸續修補外表缺憾,發音也愈來愈清楚,並開始展現對語言天份。
在從網路自學下,政宇學會國、台、客、英、韓五種語言,且發音標準,他毛遂自薦寄自己錄音檔給桃園客運,供業者在行車時的到站廣播,一舉被錄用,現桃園客運952線使用的到站廣播,就是使用政宇親錄的錄音檔。
為政宇動刀的高雄長庚醫院顱顏中心主任賴瑞斌說,唇顎裂患者除外貌缺損,有些人會因軟顎裂開,無法阻擋發音氣流有鼻音,透過手術這些「缺憾」都可修補,一般評估在一歲前開刀,但他也曾收治一名60多歲唇顎裂婦人,因媳婦懷孕,婦人想讓即將出世孫子,看見漂亮的阿嬤,也為日後能發音清楚教孫子講話,因對孫子的愛,老來才來動修補手術。(吳慧芬/高雄報導)
 
政宇今上舞台表演韓國舞曲「NO body」。吳世龍攝
高雄長庚醫院顱顏中心主任賴瑞斌說透過手術可修補唇顎裂兒外表的缺憾。吳世龍攝
政宇(右)今與媽媽、妹妹參加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活動。吳世龍攝
政宇2個月大時的照片。翻攝畫面
 
新聞出處: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ife/20161127/998698/%E5%94%87%E9%A1%8E%E8%A3%82%E5%B0%91%E5%B9%B4%E8%87%AA%E5%AD%B85%E7%A8%AE%E8%AA%9E%E8%A8%80%E3%80%80%E5%9C%93%E6%92%AD%E9%9F%B3%E5%93%A1%E5%BF%83%E9%A1%98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