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影音】19歲聽奧選手杜玟萱 小耳症讓她越挫越勇

年僅19歲的羽球聽奧國手杜玟萱,一出生就與別人不同,天生的雙側小耳症和耳道閉鎖影響聽力和平衡感,卻讓她越挫越勇,即使一開始沒有隊員願意與她練球,她花更多時間單獨與教練訓練,在全國身心障礙比賽羽球項目奪得第6名,促使她前進成為國手。
 
玟萱今日出席羅慧夫顱顏基金會「2016年顱顏家庭年會暨獎學金頒獎典禮」,以優越的體育成績獲頒大專組優秀獎學金,與其他136名從高中至博士班,曾因天生顱顏問題仍奮發向學的孩子獲得獎助學金。
 
戴著助聽器,笑容靦腆的玟萱說,國小在媽媽鼓勵下練習打羽球,但受限於平衡感及無法聽音辨位,比賽屢屢失敗逐漸失去信心;原以為升上國中會變好,但沒想到球隊成員嫌她動作慢、排擠她,後來轉學到另所國中,卻因為自己是隊中唯一女生,男隊員不願與她練球,她只能利用假日和個別教練加倍練習,一周練習超過13小時,終於在國二正式加入球隊,她說,「拿到第一件有背號的球衣、穿上那一刻的心情,用言語難以表達喜悅。」
 
但因自己平衡感差,每當練球或比賽要回中場時,玟萱得比別人花更多力氣保持平衡,如同小時候她得花許多時間,和同學解釋自己的與眾不同,勇於告訴他人自己罹患小耳症再主動接近新朋友,正向面對自己的缺憾,長大後也發現自己,其實跟別人並沒有什麼不一樣。
 
 
 
杜玟瑄以優越的體育成績,獲得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頒發的大專組優秀獎學金。記者黃安琪攝影
 
較擅長單打的玟萱,花了2年半的時間練習成為國手,不僅參與國際大小比賽,去年更獲得第一屆世界聽障青少年羽球錦標賽女子雙打第二名,同時也是台大政治系一年級的學生,正為明年7月的土耳其聽障奧運做準備。
 
 
 
 
 
 
 
 
 
 
杜玟瑄年僅19歲已經是台灣聽障羽球國手。圖/杜玟瑄提供
 
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的顱顏孩子,還有一出生就唇裂的21歲林玉婕,歷經兩次手術治療與修補好唇裂後,她展開一段甜點師傅之路。誤打誤撞在國中時參與烘焙技職教育課程,看到同學們吃到自己親手製作小餅乾的幸福表情,她開始學習烘焙,目前就讀於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餐飲管理科四年級的她,已在3年內取得六張中西餐、飲料調製、烘焙麵包等證照。
 
在今年FHA新加坡廚藝挑戰賽,玉婕更花了半年的時間打草稿、一天歷經多次製作蛋糕,以名為「希臘之愛」的超大三層結婚蛋糕獲得比賽展示組的銅牌。
新聞出處:https://video.udn.com/news/598293
 
←21歲的林玉婕以三層大結婚蛋糕,獲得今年FHA新加坡廚藝挑戰賽展示組的銅牌。圖/林玉婕提供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