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坦然面對缺憾 聽障羽球國手杜玟萱獲總統教育獎

【坦然面對缺憾 聽障羽球國手-  杜玫萱】 國際棒球錦標賽代表選手 –小余】    用心幫助特教兒小臉症特教師-許恆旗】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我的成功全來自於我的失敗。」
就讀台南女中三年級的杜玟萱,從小罹患小耳症導致聽力受損,需要藉助助聽器才能順利與人互動,但在媽媽正向導引下,把缺憾化為前進的動力,不但入選聽障羽球國手,今年更順利考上台大政治系及戲劇系,今年獲學校推薦參加總統教育獎,脫穎而出,成為台南地區高中職組唯一獲選者,獲知得獎,師生都為她興奮。
杜玟萱(左)面對缺憾,成為羽球國手,輔導老師鄭涵貞(右)相當欣慰。 (記者黃文鍠攝
杜玟萱(左)面對缺憾,成為羽球國手,輔導老師鄭涵貞(右)相當欣慰。
(記者黃文鍠攝)
 
「我的成功全來自於我的失敗。」,杜玟萱出生後就罹患小耳症,還有高達千度的近視,聽力和視力雙重不良,讓她和人溝通時格外費力,所幸媽媽從小就以正向觀念引領,透過早療系統,在幼稚園前就積極尋求協助,透過裝設助聽器及隱形眼鏡,將影響減到最低。
外表清秀的玟萱,因為耳朵和常人不同,從小就常遭遇異樣眼光,但媽媽不因此排拒畏縮,反而常帶著她接觸人群,甚至在有人好奇詢問時,要玟萱自己解釋小耳症的成因,久而久之,讓玟萱更能面對自己的缺憾,不因此自怨自艾。
進入國小之後,媽媽聽說打羽球、桌球對視力有幫助,於是開始學習羽球,但因為聽覺障礙,無法聽音辨位,每次比賽總是以慘敗收場,直到國一下轉學到建興國中,接受正規的球隊訓練之後,學到專注觀察對手動作,反而練出敏銳的洞察力,也開始成為比賽場上的常勝軍,甚至入選國家代表隊。
輔導老師鄭涵貞指出,玟萱毅力驚人,因為是國家代表隊,常常要接受集訓,但不管訓練怎樣繁重,她都可以在練球後加強課業,在課業和運動中取得平衡,相當難得。
由於媽媽工作地點就在台南人劇團的樓下,所以她努力克服聽力限制,學習芭蕾舞、參加合唱團,高中擔任學校樂團的主唱,還報名台南市立文化中心的戲劇訓練,日前身障特考放榜,她錄取台大政治系及台藝大戲劇系,希望日後有機會在台大雙主修政治及戲劇。她並以自己故事鼓勵社會大眾,既然,常「敗」軍能夠變成常「勝」軍,失敗又有何懼,每個人都要相信自己的潛能。(更多愛的故事,點我)
 
新聞出處: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700483

更多精彩文章>>國際棒球錦標賽代表選手 –小余          (點我)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