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印尼婦唇顎裂59年 靠台灣之光治癒

合作國家: 
印尼
台灣醫師優秀的醫療技術揚名印尼!59歲的印尼老婦人余明(Yumming),天生就是唇顎裂患者,因家貧無法接受治療,忍受超過59年的異樣眼光,直到上周我國義診團赴印尼進行唇顎裂義診手術,才接受手術治療,並重新找回與人相處的自信。
 
由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長庚醫院顱顏中心及衛福部聯合主辦的「用愛彌補-2016印尼唇顎裂義診行動」,日前赴印尼進行唇顎裂義診手術,總計替23名貧困的唇顎裂患者提供免費手術,患者年紀從5個月大的嬰兒、到59歲的老婦人。
印尼59歲婦人余明是天生唇顎裂患者,上周接受我國義診團治療,替她找回與人相處的自信。(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印尼59歲婦人余明天生是唇顎裂患者,因家貧無法接受治療,忍受超過59年的異樣眼光。(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總計9人的義診團由林口長庚醫院外科部部長羅綸洲領軍,在本月8~12日於印尼南蘇拉維西省的巴里巴里(Pare Pare)及巴魯(Barru)兩地,替當地居民進行唇顎裂義診手術。
 
醫療團隊指出,印尼的唇顎裂醫療資源相當缺乏、手術費用不斐,以余明老婦人為例,靠著辛苦種田,每月收入僅約新台幣3000元,但一次手術就要近新台幣2萬元,等於要不吃不喝約7個月才能接受治療。
 
因當地有一說:「老年人一旦進醫院動手術,便會死在醫院裡」,導致余明老婦人最初不敢接受治療,在義診人員積極鼓勵、給予信心的情況下,老婦人才同意接受手術,術後復原情形也相當良好,讓她開心不已,並表示更有自信外出與人互動了。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指出,印尼有許多唇顎裂患者遭到歧視,甚至影響到上學、求職。去年接受義診的伊瑪雅(Irmayauh),今年也和媽媽一同前來跟義診團道謝。伊瑪雅過去因外表始終找不到工作,去年手術成功後,不僅找到工作,還交了男朋友,目前已經論及婚嫁、相當幸福。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強調,該次義診行動除了治療、並讓患者知道唇顎裂是能治好的,同時和當地醫師交流唇顎裂手術技巧,分享手術經驗,透過提升當地醫師的治療水準和技術,讓他們未來能提供更好的手術幫助當地顱顏患者。
 
(中時即時)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