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向新聞】義診愛無界 31名唇顎裂患者重獲新生

合作國家: 
緬甸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2016-01-29
道桑婷阿嬤唇顎裂術前術後面貌相差甚大。圖片來源: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與長庚醫院顱顏中心所籌組的「用愛彌補義診團」於去年12月及今年1月前往柬埔寨及緬甸義診,分別幫助11名柬埔寨患者及20名緬甸唇顎裂患者進行免費手術,重建笑容。並將持續培訓柬埔寨及緬甸的種子醫療人員,以永續發展及夥伴關係的精神,實現「當地人治療當地人」的目標。
 
49年的破口  道桑婷阿嬤術後更有自信
 
基金會表示,本次義診患者中年紀最長49歲的道桑婷阿嬤(Daw San Tin),因為道桑婷的唇裂讓她在親戚和鄰居間遭受排擠。丈夫生前是一個酒鬼,不事生產,全家生活僅靠道桑婷每天不到台幣65元的收入維生,生活非常困苦。
 
道桑婷阿嬤在手術前非常平靜而堅定的說,只希望可以把臉上的破洞補起來,其他什麼都不重要了。為了幫助阿嬤完成心願,手術由桃園長庚醫院顱顏中心張呈欣醫師主刀,經過2個小時的手術之後,順利縫合臉上的裂縫,讓阿嬤生命中49年的破口終於獲得修補。
 
深耕緬甸及柬埔寨 與十年前患者再相逢
 
緬甸全國人口超過五千萬人,唇顎裂患者人數約有2萬名左右,但是因為醫療資源嚴重缺乏,且長期與國際社會隔絕,絕大多數的唇顎裂患者都無法接受治療,生活備受歧視。去年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王金英執行長與林口長庚醫院外科部部長羅綸洲醫師,再次率領義診團員前往緬甸首都奈比多及柬埔寨金邊,進行31例免費唇顎裂手術。這次基金會也與十多年前的患者Sao Samnang再相逢,Samnang在十多年前曾接受義診團的手術,當時患有唇裂的她,經過義診團的手術後,現在的Samnang已經是婷婷玉立的18歲少女。
Samnang(圖中左)十多年前接受唇裂手術,現已長成亭亭玉立的少女。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傳承羅慧夫醫師的精神,自1998年開始前往柬埔寨義診,至今足跡已踏遍各國偏鄉,讓台灣之愛跨越國界,也讓「用愛彌補」的理念傳遞到世界上所有有需要的角落。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