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試是一個自信開始,永不嫌晚

印象深刻且直白的自我介紹

  我是陳小如,今年十二月滿17歲,是個高中二年級的學生。我有一雙烏黑的大眼睛,細長的睫毛是母親留給我的禮物,總讓同學們羨慕不已,然而因為唇顎裂有點缺陷的嘴唇,使我對自己一直自信不起來。十二月出生的我是個喜愛自由、討厭受到拘束的射手座,可是我的身體狀況卻不允許過度的自由放任。

小女孩發現自己的不一樣…


  「唇顎裂」是小小年紀的我所不能理解的疾病,甚至不能了解這跟大家有什麼不同。直到幼稚園時的某一個午後,母親帶著我去小孩子的天堂「麥當勞」,我高興得向母親央求,可不可以去遊樂區玩,母親也笑笑的答應。就在我玩膩遊樂設施,準備離開的時候,我聽到了一個聲音說到:「噁~那個女生長的好奇怪、好噁心喔!」「對阿!好可怕哦」,尚小的我還不太了解那是什麼意思,可是卻感覺到裡面的惡意,於是我立刻跑開,衝向母親的懷抱,離開了麥當勞。

  走了一段距離後,我問媽媽:「媽媽,為什麼他們要說我長得好噁心?」母親立刻用驚疑的眼光看向我,怒聲問到:「你是從哪裡聽到的,又是誰說的!」第一次看到母親那麼生氣的樣子,我小心翼翼的告訴母親事情經過,而這件事最後的記憶便停在母親聽完我說的話後,瞬間紅起來的眼眶和怒氣沖沖走向麥當勞的背影。
 
求學階段:缺乏自信而退卻→專注自己的唯三興趣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的外表差異與同學越來越大,青少年的大家總是充滿活力,喜愛為自己拍照,留下青春的回憶。可是我卻因為外表的緣故而討厭拍照,只有在不可以拒絕的團體照時才勉為其難的加入,可是照出來的照片,我總顯得特別僵硬、不自在。許多次,我都嘗試用親切的態度主動接觸他人,可是大家的第一反應永遠是愣住,接著不自在的笑笑,然後私底下與他們的朋友說剛才遇到奇怪的人和事情,再一起取笑。這樣的流程我看太多了,真的覺得累了,所以我放棄了,我開始害怕與人交往、害怕與人交談。

  於是,看小說、聽音樂和唱歌變成我唯三的興趣,假日我從不跟同學出去玩,而是自己待在家中看小說,對我來說,只有在一個人的時候才會覺得自在、放鬆,我也才不會去想我是不是又礙到別人。也因此,我對讀書方面很有一套,對文字很有興趣,成績也不會因為出去玩而變差,依然維持在班上前三名。
 
直到遇見知心-轉捩點


  這樣不愛溝通的我,卻也遇到我人生中的知己,第一次與他見面,是在國中一年級的時候,而真正成為朋友是在國二下學期,第一次收到朋友送的生日禮物,第一次被朋友揪出去玩、第一次到朋友家,第一次邀請朋友來家裡玩,許多我從來沒想過會發生的事,她都一一帶我去嘗試,我真的覺得自己高興得快要死掉,我小心翼翼的維持我們之間的感情,努力不讓我們的友誼破碎,慶幸的是我們高中雖然不同班卻也同校,彼此的距離不會因為看不到對方而逐漸變化。

  這就是到目前為止的我的人生,雖然不盡人意的事情很多,可是也有許多收穫,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有失必有得」我的童年雖然孤單且寂寞,卻也為此有了一個真正知心,在她面前可以放鬆的朋友;我的童年雖然無聊且平淡,卻也讓我體會到小說的有趣之處,從而愛上小說,愛上做自己喜歡的事。

  唇顎裂的關係,使我比同年齡的孩子更成熟一點,其實最感謝的還是當初沒有放棄我的爸媽,以及讓我感受友誼溫暖的知己。現在,我可以勇敢跟大聲說:
「大家好,我是陳小如!」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