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打造台灣競爭力 施振榮:給年輕人舞台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3日電)展望台灣經濟,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表示,建構台灣經濟核心競爭力,最重要的是提供年輕人舞台,並看好台灣醫療服務集合資通訊後,可以開創世界級服務。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今天舉辦羅慧夫醫師雙紀錄片放映會,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會前受訪時做出以上回應。

施振榮表示,台灣很多資源都放置在微笑曲線的左邊,錢不要再丟左邊了。他認為,為建立台灣新的核心競爭力,最重要的是提供年輕人舞台,且在投入資源時,應該從過去微笑曲線「由左想右」的思維,變更為「由右迎左」。

施振榮說,所謂「由右迎左」,即從市場端、從民眾需求為出發,掌握市場用戶角度,開拓市場能量,且「由右迎左」建構的信心約2至3年就會浮現,至於成效則要10年才會顯現。

他說,優質生活最具體的實現就是醫療服務,這也是台灣發展軟實力的利基產業,若醫療服務產業能與資通訊合作,台灣絕對會開拓世界級的服務。

施振榮強調,目前全球經濟處於低檔,正是台灣投入更多的政策及資源,力促經濟轉型、提升競爭力,建構台灣未來新的核心競爭力的機會,以面對下一波的成長。

微笑曲線是施振榮在1992年提出的理論,微笑曲線中間是製造,左邊是研發,右邊是營銷,在產業鏈中,附加值多在兩端,設計和銷售;處於中間的製造附加價值最低。

新聞來源: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508230177-1.aspx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