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放心,我會抓住你的!

 【凡事都有第一次,踏出自己的第一步】

    營隊這兩天,三餐都要自己料理,對於許多的孩子來說,是個特別的體驗。大家一同討論要煮什麼菜色,有人幫忙洗菜、切菜、削水果,有煮菜經驗的人先負責炒菜,之後也會教其他人怎麼炒,讓每一個人都有嘗試的機會。大家各司其職,相互合作,一起完成了整桌五菜一湯的菜色。開飯的時候大家都覺得飯菜特別好吃,或許已是餓得飢腸轆轆,但更多的是自己親手完成後的感動,以及感恩眼前的一切得來不易。吃完飯後也要有人負責洗碗、倒餿水,就有孩子在回饋單寫到「沒想到我這麼會洗碗」。每一個人都是團體的一份子,每一個人都很重要,大家在不同的角色上盡自己的力量,成就團體最後的成果。

  【團隊支持的力量】
 

  「你放心,我會抓住你的!」小誠大聲的跟準備伸手搆繩索的小佑這樣說。

  這是一個不容易的任務,所有的隊員必須要靠唯一的繩索,盪到安全的小島上,如果有人落地,全部的人就要返回重新再來。第一個人嘗試要自己拉繩索,還沒搆到就超線了,大家瞭解到單憑一人之力是不可能完成的。討論一下方法後,小佑就自告奮勇,後面兩個夥伴拉著他,讓他可以放心的向前傾,終於拉到線,成功的盪過去,並在對面保護隊員的安全。全部的人都盪過去後,接著有更困難的挑戰─「碗裡裝水,請隊輔將碗送過去給對岸的隊員,且水不能滴出來」。一開始大家都覺得水怎麼可能不滴出來,經過一番討論後,小佑決定盪回去起點,幫隊輔將碗送過去。第一遍拿著碗盪過去時,還是溢出來了,第二次換小佑撐在繩索上,由隊輔將碗遞給他,他再轉身遞給後方的隊員,終於完成了這個任務。

  任務結束,大家圍圈分享是怎麼樣完成的,有人說:「就是想要把它完成」「因為相信自己的夥伴」「大家都這麼努力,我一定也可以盪過去的

  縱使困難,卻沒有人說要放棄,這就是團隊支持、信任所產生的力量!


【設定目標,超越自己的極限】


  第二天進行攀岩的時候,有的人很興奮,躍躍欲試,有些人卻是心理忐忑不安,想嘗試卻又擔心。在準備穿裝備的時候,小瑛走過來小聲的跟我說:「我可以不要爬嗎?」,眼睛裡還泛著淚光。我同理小瑛的緊張,並告訴她可以設定自己的目標,完成宣誓就可以了,我會在旁邊陪著她。小佳在等待的時候,也有些擔心,一旁的小旭就鼓勵她:「你就設定自己要爬到哪裡就好啦,要下來時喊『準備下降』老師就會保護你的安全,讓你下來了」。最後,小佳主動告訴我們下一個要換她攀岩,而且還爬超過自己所設定的目標。小瑛仍會擔心,但還是完成宣誓,克服自己心中恐懼爬上梯子。攀岩是許多學員印象深刻的活動,有些學員表示「我在爬的時候,許多人幫我加油,指引我踩哪裡」、「我突破我自己,我做到了!」

  攀岩是一個自我挑戰的過程,這個活動讓學員瞭解到,每一個人的狀態都不同,起始點也不同,瞭解自己的狀態是第一步,為自己設定突破的目標是第二步。重點不是爬到最頂點,而是有沒有達到,甚至是突破自己所設定的目標。就像人生道路上,或多或少我們都會面對到一些挫折和挑戰,別忘了有同伴的加油聲,不用和別人比較,只要設定好自己的目標,一步步朝向自己的目標前進,相信自己一定能夠克服的!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