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福報】7歲老叔公 感動姪孫女畫繪本

【本報台北訊】台北市蓬萊國小徐宜廷小朋友有讀寫的障礙,卻很會畫畫,她用彩色鉛筆畫出美髮師找到自信的故事,告訴自己和大人,天生我才必有用。
 
徐宜廷作品「美髮師咪歐」獲得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第十七屆用愛彌補兒童文學獎銀獎,為了昨天頒獎典禮,她找來同學朋友製作手偶和手板,將故事中的熊奶奶、狗爺爺、松鼠小妹、馬老師、白羊先生等角色一一演出來。
 
故事內容是美髮師咪歐覺得村民瞧不起剪髮、洗髮這些事,決定休假後換工作,沒想到村民都等她修剪遮住眼睛的長髮、喝喜酒要做造型、染髮,她才發現照顧村民頭髮是件幸福的事。
 
徐宜廷小學三年級發現有讀寫障礙,課業跟不上同學,畫畫卻很快樂,她花了近三年畫出這部作品,每次她快要畫不出故事情節時,媽媽鼓勵她、引導她想一想、多看看身邊各行各業的人所從事的工作,用畫筆表達出來。
 
金獎得主是台中市塗城國小四年級林亞璇用十七張圖畫出叔公的故事,她說,現在比較了解叔公,以前看過叔公卻不知道,直到爸爸告訴她,才知叔公年紀雖大但「智力只有七歲」,於是她將得獎作品命名為「不大叔公」。
 
林亞璇說,她常畫畫,但不專長故事架構 ,一度想放棄。但爸爸鼓勵和叔公的赤子之心打動了她,讓她心想一定要完成這故事繪本 。
 
在拙趣畫面中,林亞璇鋪陳出叔公的赤子之心,叔公從小熱愛農事,收成不吝嗇分享家人及鄰居,村莊居民禮尚往來也常送舊鞋、舊衣、水果和食物,叔公擁有大家的愛。
 
獲得佳作是台中市北區中華國小五年級的陳鴻宇 ,他的作品《天使的吻痕》畫自己的故事。陳鴻宇說,他很喜歡畫畫,臉上出生就有血管瘤,常有人問他臉上的事,他希望畫出來,希望讓臉上有血管瘤的小朋友知道,要擁有自信和快樂,不要因他人指指點點而心情不好!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指出,本屆用愛彌補兒童文學獎讓小朋友盡情發揮,包括金、銀獎、佳作等八十四件作品,都不脫離「喜歡自己尊重不一樣的生命」,今起開放民眾限量免費索畫,詳情可上「詩朵莉」官方部落格或洽詢○二-二七一九○四○八。
 
本文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81122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