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台灣醒報】獨臂烹出好料理 大2女獲獎學金

【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台北報導】
 
天生缺少右手臂,還能做得「一手」好料理。萬能科大餐飲管理系大2生曹林至恩23日獲頒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青年獎學金,她因先天缺右臂及罹患唇顎裂,出生至今已接受10餘次手術。另1位獲獎者馬念祖目前就讀東華大學碩3,則是從1歲半起,就陸續接受多次顱顏矯正手術。曹林至恩未來想開家溫馨小店,馬念祖則計畫執教鞭,「幫助像我一樣的顱顏小朋友。」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23日舉辦北部顱顏家庭年會,共有百餘家庭、近250人參與活動。基金會資源開發組主任陳依伶透露,目前正與中國語文學碩士畢業論文「搏鬥」的馬念祖,其實是「童星」出身,馬媽媽在他5歲時,為不讓馬念祖從小因外表與旁人不同而陷入自我封閉,特別帶他參與基金會宣導短片的拍攝工作,讓他及早練習「面對人群」。
 
先天鼻樑骨塌陷及雙眼間距過近的馬念祖自1歲半起,陸續接受鼻骨、頭骨、眼距、鼻部外觀、鼻樑骨等手術,直到大1時才完成治療。曹林至恩更是從出生以來,已接受10多次手術,「同學放寒、暑假是出去玩,」她笑說,「我則得去醫院報到。」
 
「我坐在桌前打了3年的電腦,實在覺得太無聊。」高中讀的是資料處理相關科系的曹林至恩,談起踏上「料理路」的故事時得意表示,自己從小就對烹飪有興趣,「高中時媽媽視網膜受傷開刀不能煮飯,家裡就換我掌廚了。」曹林至恩坦言,雖然因缺了右臂,上課時有些動作需靠同學協助,但她還是想挑戰餐飲業。曹林至恩說,未來想開一家「小熊屋」,除美食外,還販售自己手摺、手作的各式藝品。
 
除部分唇顎裂及小耳症等顱顏患者,會有口說及聽覺不便問題外,其餘生活、學習等方面幾與常人無異;最大的困擾反而是求學過程中同儕的嘲笑及捉弄。曹林至恩及馬念祖在上高中以前,都有數不清的「被嘲弄」經驗。「有時候老師愈提醒,小朋友愈想故意搗蛋,」馬念祖說,未來想當老師,除讓一般小朋友更認識顱顏患者外,更希望能幫助跟他有相同困擾的孩子學習面對自己、家人及同學。
 
「國小1、2年級生對同學的嘲弄、欺侮,常是源自於『未知』。」陳依伶指出,基金會特別開設顱顏兒童及家長都要參與的「入學前準備班」,教導家長與老師溝通、合作的「撇步」,小朋友則練習透過自我介紹,讓同學們了解「你我只是哪裡不一樣」。陳依伶表示,基金會調查後發現,只要事先說明,並讓學童理解,可減少許多顱顏兒童遭遇的不理性對待。
 
全文網址:http://anntw.com/articles/20141123-EjpX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