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7歲女病變如3月娃 她呵護畫夢想

 

 

八德市八德國中美術老師林怜君,畫出7歲罹胼胝體發育不全罕病女兒的畫像。
記者顏彙燕/攝影
單親媽媽林怜君懷孕6個月時照超音波,發現肚子裡孩子有唇顎裂,她查遍所有資料,認為唇顎裂不是什麼問題,即使夫家強烈反對,仍堅持生下。女兒出生後,頭圍明顯偏小,醫生診斷罹胼胝體發育不全,腦前葉畸形影響智能、肢體,現在7歲大,智力仍相當於3、4個月的嬰兒。

林怜君的女兒1歲時唇顎裂開刀,併發肺炎造成肺部纖維化,一天得抽五次痰,她說,3歲前女兒不時進出加護病房,住院常一住就是幾個月,即使請外勞看護,都覺得照顧她壓力大,以各種理由請辭,有次外勞半夜逃跑,為照顧女兒,她好一陣子就用兩張椅子做成簡單小床,睡在加護病房外,「雖然身體會累,但只要抱著她就覺得好滿足」。

住院費、看護費用、車資加上生活開銷,林怜君發現連房租恐怕都負擔不起,還沒請完育嬰假,在八德國中任教的她提前銷假,早上六時坐車趕到學校上課,放學後再回台大照顧,「每天都一定要看看、抱抱她才安心」。

女兒3歲那年感染A型流感,高燒不退、加上不停拉肚子,全身器官衰竭、脫水性休克,併發急性腎衰竭,被推進加護病房那刻,醫師要她做好心理準備,林怜君抱著女兒說「如果真的撐不下去,就不要再忍耐了,雖然媽媽會捨不得,但更不捨看妳這麼辛苦」。女兒像聽得懂她說的話,熬過難關。

在國中擔任美術老師的林怜君,把對無法教女兒畫畫的遺憾,轉而全心投注在栽培學生身上,「看著他們畫畫,就好像是替女兒完成夢想一樣」。

全文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806994.shtml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