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台商籌拍紀錄短片 要越南「看見台灣」

 

 

越南暴動近兩個月,部分台商籌資發起拍攝紀錄短片「Taiwan Smile」,盼透過改善台越關係,拍攝劇組主要由越南當地人組成,圖為劇組正在鋒明二廠拍攝員工工作情形。
記者程宜華/越南攝影

五一三越南排華暴動,將滿兩個月,越南台商除了投入硬體重建,也積極展開「心靈重建」。台商首度發起籌資拍攝紀錄短片「Taiwan Smile」,六月開拍,預計七月底殺青,將在同奈省、平陽省電視台及臉書、YouTube等網路平台播送,希望能重新喚起台越友誼。

台越經貿往來多年,但過去多半停留在單向的貿易,顯少關注文化層面,歷經這場暴動後,讓不少台商開始反思。

我愛這塊土地,也希望這塊土地愛我

暴動後,台越關係陷入緊張,拍片計畫發起人、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前會長廖育珠說,許多台商在越南娶妻生子,奉獻大半輩子,越南早成第二個家,排華事件令台商沮喪、灰心透了,她決定拍片,讓越南人了解「我愛這塊土地,也希望這塊土地愛我」的心裡話。

用一張張越勞微笑臉譜,消弭對立

短片由越南籍導演阮福榮操刀,他說片中由受災的越南台商、嫁給台灣郎的越南配偶、受雇台灣企業改善家計的越籍勞工,用一張張微笑臉譜,娓娓道出故事,消弭對立;也給因廠房傾頹陷入絕望的台商,一些絕處逢生的鼓勵與勇氣。

受創台商手頭拮据,仍慷慨助拍

這支五分鐘的紀錄短片,由大發食品、和鼎隆建築、納智捷汽車、佳美食品等多家台商贊助,廖育珠動員她在當地的人脈,預算僅一萬美元。有些因暴動受創嚴重的台商,手頭正拮据,仍慷慨解囊;越南同奈台灣商會會長簡智明,則允諾出面協調同奈省政府無償播放。

聚焦台灣善經濟,增加好感度

短片首度聚焦「台灣善經濟」。廖育珠說,台商常發送救濟物資、辦義診,捐助當地孤兒院、養老院,提供獎助學金,每年光私部門捐助款至少上千萬台幣。

加上台灣的慈濟、至善、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等長期扶助越南弱勢,是穩定民間的重要力量,偏偏中華文化為善不欲人知的「美德」,讓台灣的貢獻被消音了,「用這支影片『看見台灣』!」廖育珠說。

簡智明說,日、韓以影視產業包裝,在東南亞有廣泛能見度及好感度,這種文化行銷,是台灣遠遠不及的,透過這次台商自發籌資拍攝短片,修補台越關係,也盼台灣政府在排華事件後,更重視文化力的多元呈現,為台商築起一道軟實力的後防線。

全文網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786043.shtml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