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二手醫械 渡海救命

麻醉機是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古董」,病床簡陋不堪,開刀開到一半會停電,醫療團隊必須自備手電筒應急。這些在台灣難以想像的情節,在部分國家卻真實上演,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推動將台灣的二手醫療器材,轉贈醫療資源缺乏的國家,大受歡迎。

有多年海外義診經驗的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表示,某些資源缺乏國家醫療器材之陳舊,常讓醫療團隊「傻眼」,國內醫療院所淘汰的手搖病床、X光看片箱、手術床等,在當地仍很實用,成為台灣醫療外交的最佳「伴手禮」。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執行長王金英表示,國人很難想像部分國家偏遠落後區域的醫院之克難程度,巴基斯坦電力供應不穩定,手術當中常突然停電,也沒有備用發電機,醫護人員只好「暫停」,等電力恢復。柬埔寨停電也是家常便飯,醫療團隊在手術過程必須自備手電筒應急。

不僅硬體設備不佳,這些國家的醫療儀器也無法與時俱進,王金英說,兩、三年前到蒙古義診,當地醫院使用於病人麻醉後監測生命跡象的麻醉機,竟然是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前蘇聯致贈的二手器材,迄今尚未「除役」;由於一台麻醉機超過百萬元,這間醫院無力更新。

在台灣住院,病人只要按個按鍵,病床即可自動升降,不過,越南部分醫院的病床簡陋,在木板上鋪張薄墊,就算是病床。最近幾年,長庚醫院體系陸續將手搖升降病床換成電動床,聯繫後,基金會將兩千多張堅固的二手病床運送到越南,當地醫療人員非常高興。

另外,透過義診的機會,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陸續將國內二手麻醉機、X光看片箱、護理人員使用的病房工作車等設備,轉送越南、菲律賓等國。王金英說,甚至是天花板上的二手手術燈也「遠渡重洋」送到海外,不僅先測試過燈泡會亮,還要專門請人包裝,避免運送途中碎裂。

【2014/06/28 聯合晚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770299.shtml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