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逆境向上 吳珮均獲總統教育獎

 

〔自由時報記者湯世名/大村報導〕大村鄉大村國小六年級女生吳珮均與母親窩在僅四坪大房裡,母親車禍身障後以家庭手工為生,吳珮均逆境向上,乖巧懂事,孝順母親,並展現繪畫天分,運動一級棒,課業成績也名列前矛,讓她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也是全縣唯一一位獲獎的國小學生。

和身障母住4坪房 幫忙做代工

吳珮均與母親相依為命,兩人租屋生活在僅四坪大的三合院房間,母親在懷著她時就因車禍失去左腿,只能靠做家庭代工為生,生活相當艱困,但因為單親又不是本地人,珮均四年級以前在班上沉默寡言,人際關係不佳,但她從不讓母親擔心,她經常存著「只要想著快樂的事,好事就會發生!」

繪畫、運動、課業都一級棒

珮均五年級時遇到號稱「李大俠」的導師李英杰,李英杰發現她有繪畫天分,手長腳長又瘦高的珮均也被體育老師莊鎮陽發現「很會跳高」,在師長們指導下,她將自己的故事畫成繪本並取名為「缺角的拼圖」,去年獲得「羅慧夫用愛彌補兒童文學獎」金獎,跳高也勇奪彰化縣縣運跳高比賽六年級第一名,在校課業成績也是名列前矛,允文允武。

珮均的母親陳真玲說,珮均從小就早熟,有苦也往心裏吞,讓她很心疼!珮均放學回到家,不僅要準備課業,還會主動幫忙她做家庭代工,實在很難得。

幫助單親家庭不遺餘力的縣議員張雪如率領的廣寧樂善團獲悉珮均與母親生活艱困感到相當心疼,張雪如已與大村國小校方聯繫,將全力提供珮均所需要的任何文具與生活用品,讓佩均能在課業及專業上全力以赴。

 

全文網址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80378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