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感動 樂觀母分享唇裂兒

感動 樂觀母分享唇裂兒

彌月卡貼術前照 「我的孩子最棒」

 
 
安安(右)昨進行第一次的唇顎裂手術,媽媽梁可璇希望手術能順利。楊適吾攝

【吳慧芬╱高雄報導】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最近收到一盒彌月蛋糕,蛋糕上附有一張唇顎裂兒的照片,打破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成立二十五年來紀錄,從沒有一位家長,能在孩子彌月時,就勇敢分享孩子未手術前的原貌。安安媽媽說:「我的孩子最棒,我要讓大家知道他有多可愛!」

安安雖是唇顎裂寶寶,但媽媽認為安安還是最可愛,彌月蛋糕附上照片分贈親友。 翻攝畫面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將這張難得的彌月卡貼上臉書(http://tinyurl.com/px734l6),一個月有近兩千名網友按讚。網友Bibi Liu說:「熱淚盈眶,爸媽好棒!」安安媽媽梁可璇說,印彌月卡時,連她的媽媽也問幹嘛印那張?」她回「一定要印,安安與別人沒有不同。」 
二十三歲的可璇去年懷孕三十二周產檢,發現腹中寶寶是唇顎裂兒。她說,看到唇顎裂超音波影像,她哭了,但也感受到胎動,當下就決定要生下孩子,她在懷孕日記寫著:「不管你是怎樣的寶寶,你就是我的心頭肉。」為專心照顧小孩,還把婚紗店工作辭掉。 
不擔心異樣眼光 
可璇到羅慧夫基金會諮詢,社工陳妙華說,父母得知孩子是唇顎裂兒時,除慌亂還得擔心異樣眼光,但可璇很快收起悲傷,勤做筆記,了解怎樣做為孩子好。收到彌月卡時,大家都很驚訝,因從未有唇顎裂母親不僅接受孩子,還勇於向外界分享孩子滿月時面貌。社工組主任陳依伶感動說:「這是創會二十五年來,收到首張唇顎裂兒彌月卡。」

 

昨已進行唇修補

高雄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黃慧芬說,安安不僅唇裂,且雙顎都裂,昨已進行唇修補手術,在九個月至一歲三個月大間再修補顎裂。
唇顎兒家長紀懿真說,對可璇的勇敢深受感動,她說,自己得知懷有唇顎裂兒時曾認為是悲劇,現四歲兒子已動兩次手術,活潑可愛,她深刻了解「缺陷並不在孩子身上,是在大人」,「當大人心願被修補,孩子臉上一點都不會有異樣!」 

唇顎裂小檔案

◎成因:
.多數致病原因不明,少數與母親懷孕時遭病毒感染或服藥有關
◎發生率:
.約1/600,國內每年約新增300∼400位患者
◎遺傳:
.雙親正常:生育患者機會約1/600
.雙親中有一位是唇顎裂患者:生育患者機會約1/20
.雙親都是唇顎裂患者:生育患者機會約1/4
◎治療:
.外科手術、牙齒矯正、語言治療等
資料來源:羅慧夫基金會、黃慧芬醫師 

 

全文網址: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516/35834012/%E6%84%9F%E5%8B%95%E6%A8%82%E8%A7%80%E6%AF%8D%E5%88%86%E4%BA%AB%E5%94%87%E8%A3%82%E5%85%92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