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薯藤新聞】羅慧夫感恩會 勉勵病友助人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9日電)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創辦人羅慧夫高齡86歲,今天在告別台灣的最後感恩見面會勉勵病友,「將自己當成一般人,幫助他人」。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下午在台灣大學霖澤館國際會議廳舉辦「羅慧夫醫師感恩見面會」,會場湧進數百名病友、志工及家屬,並播放紀錄片,及由北、中、南部志工帶來的表演活動,在祝福聲中淚眼盈眶。

孩子們稱為「羅爺爺」羅慧夫多年前退休返美定居,但對他一手創辦的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活動,及一手訓練出來的長庚醫院外科的研討會,每年都返台參加。羅慧夫去年缺席,是被診斷出患巴金森氏症,對於長途飛行及身體狀況,估計這可能是最後一次返台。

羅慧夫談到今昔台灣狀況,他說,當時剛到台灣不見得每個人都有能力穿鞋,水電設施也沒有普及,生活條件不好,不過現今的各方面都具有良好的發展,特別是醫療水準。

羅慧夫說,唇顎裂孩子智力正常,透過手術改變外觀,獲得的人生價值是終身受益,回憶當年為治療唇顎裂孩子,創立全人醫療模式,整合相關科別成立團隊,隨著醫療技術發展,唇顎裂的手術只需要1到2個小時,卻可以重建一個孩子的一生。

紀錄片中一名醫學生表示,媽媽懷孕時就檢查出孩子是唇顎裂,在羅慧夫醫師建議下選擇生下來後手術,未來也想要立志當醫師服務更多人。

羅慧夫封刀前最後一個手術的小男孩黃煜倫出席活動,送上卡片給羅爺爺。他說,在這廣大的世界中,能獲得「羅爺爺」幫助,這緣份得來不易,雖然當時還不到1歲,現在長大了,很高興終於能有機會親口說謝謝並送上祝福。

面對台灣醫師出走、醫療崩壞,羅慧夫及林口長庚顱顏中心主任陳國鼎認為,賺錢並非壞事,但是要有價值,整形外科可以做很多,顱顏重建雖然辛苦,不過卻很有價值。

羅慧夫想要告訴病人的一句話是,將自己當成一般人,幫助他人。若未來身體狀況許可,也希望能再回來台灣。

全文網址:http://n.yam.com/cna/healthy/20130929/20130929783952.html

同時分享於

中央日報網路報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08&docid=102475789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