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立報】貧困顱顏患童 別放棄學習

【台北訊】台灣約有3萬名顱顏患者,其中15%的家庭位於貧窮線下,患童可能因為信心不足、發音不標準,錯失語言學習的黃金階段,成為遲緩兒。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執行長王金英表示,顱顏患者和一般兒童一樣,沒有智力問題,許多人因為家境不好,或是對自己的外表缺乏信心,在1歲半至3歲的語言學習重要階段,放棄語言發展,陷入無法說話的遲緩兒危機。

小碩(化名)左右臉嚴重不對稱,並患有顎裂,因經濟狀況不好,直到2歲才動手術。小碩曾經無法清楚說話,遇到困難時,「媽媽」是唯一發音清楚的詞彙,加上頭顱癒合過早,平衡感差,出現肢體協調障礙。

小碩曾被診斷為遲緩兒,領有輕度智能障礙手冊,但在手術和輔導後,現在已能融入學習,在班上還拿到第2名成績,也是繪畫高手,讓爸爸媽媽感到驕傲。

茹茹(化名)罹患雙側唇顎裂、雙側小耳症合併崔契爾柯林斯症候群,外表明顯和別人不一樣,曾被多個幼稚園拒絕入園。茹茹的父親靠臨工收入維持生活,母親來自越南,家庭對孩子教育使不上力,使3歲的茹茹生活自理能力比同年齡孩子低,不會上廁所、穿衣服,也無法開口說出完整的句子。目前茹茹正接受課後輔導,努力跟上進度。

羅慧夫基金會協助顱顏患童幼教補助、國小課後輔導,超過6成的受助者在生活自理、語言溝通、認知能力等方面,都有顯著進步。羅慧夫希望募款新台幣600萬元,預計協助1千3百餘名顱顏患童安心上學。

知名親子作家小熊媽說,去年讓孩子看羅慧夫基金會的故事,孩子生日時不要禮物,而是請媽媽買了好幾本羅慧夫的月曆,分送給親朋好友,一同幫助顱顏患者家庭。 

 

原文網址: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9004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