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克服顎裂 她朗讀奪冠

 

儘管社福遇到景氣寒冬,Pay Easy仍持續不間斷地五年捐款,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昨(18)日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捐款已超過1500萬元,讓966位海內外顱顏患者,重展笑顏。


曾淑慧從小罹患顎裂,但因家境貧困加上不知道要到哪裡就醫,一直到就讀小二時才透過學校老師的介紹,在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的協助下到高雄長庚接受手術治療。一般而言,顎裂手術最佳進行時機是九個月~一歲間,淑慧拖到小二才進行,對他的語言發展確實造成極大的影響,但手術後,淑慧爸爸不辭辛勞帶著她每周從嘉義鄉下搭車到高雄接受語言治療課程,經過基金會社工及語言老師的耐心教導,淑慧慢慢地學習發音,也一點一滴地重拾自信。


身為客家人的淑慧,在講話逐漸清晰後,參加學校推動的客語課程,希望能把爸爸的母語講得比以前更好。去年,學校老師更鼓勵她參加嘉義縣國語文競賽的客語朗讀項目。重拾自信的淑慧,勇敢站在人群前,一字一句用力地朗讀,態度認真且誠懇,感動了台下的觀眾與評審,評審認為她能克服先天顎裂的障礙,且有如此優異的表現,故給予「嘉義縣客語朗讀比賽」第一名的殊榮。


學校老師一路看著淑慧努力克服先天缺陷與家境貧困等雙重弱勢,從講話不清楚到獲得朗讀比賽第一名的成績,因此,在今年提報淑慧參加總統教育獎的徵選,前陣子淑慧爸爸很高興地打電話告訴本會社工說:「淑慧已經入圍總統教育獎了」,五月中旬將會揭曉結果,若能獲獎,對長期父代母職的爸爸來講,將是最棒的母親節禮物了。

 

原文網址:http://tw.news.yahoo.com/%E5%85%8B%E6%9C%8D%E9%A1%8E%E8%A3%82-%E5%A5%B9%E6%9C%97%E8%AE%80%E5%A5%AA%E5%86%A0-162424326.html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